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双一流”建设研究入选2016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2017-01-13 09:07 人民网

2016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此次发布会和论坛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光明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

2016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新发展理念研究,南海问题与中国海洋战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法律制度建构,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现代性问题,鲁迅遗产再审视: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暨逝世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诠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研究,中国社会学的历史转向与经典回归。十大学术热点紧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发展的脉络,评选结果客观准确地反映了一年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系列热点和焦点,代表了2016年我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重要成果。

除上述入选的十个学术热点之外,民法总则立法研究,社会治理中的伦理问题研究,“文化记忆”理论研究,历史视域中的丝绸之路,精准扶贫的理论源流,思想内涵及实践路径,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金融开放,“健康中国”战略意蕴及其布局,走向“更加公平更加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其培养研究,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建设与健康养老共十个议题被列为2016年度十大学术热点提名。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旨在梳理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成果,聚焦学术热点,客观反映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发展趋势。自2003年伊始,“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已经连续举办14年,按照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严格规范的程序评审,逐步成为观察分析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风向标,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学术界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度的品牌活动,对促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赵英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