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跨专业考研,你有勇气吗?

2017-01-13 11:55 千龙网

 在很多人看来,考研无非就是在自己原本所学专业的基础上再加深造,因此备考也只是效率和坚持的问题了。可其实这种观点就是绝对的以偏概全,对继续研究本专业的同学来讲,可以这么讲,但现如今的考研多了一大批跨专业的考生,那就不仅仅是这么简单的问题了。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们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需要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想要翻越考研这座大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跨专业考研

就是在自己所学专业之外,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或是无关的非本专业课程,作为研究或是考研目标,进行的研究生考试复习,进行研究生考试的活动。

跨专业考研成为普遍现象

考生选择跨专业读研、学校接受跨专业学生的报考时研究生培养中非正常的一个现象。如果是学术性研究生,那就考察这个学生有没有学术兴趣、学术潜能就可以了,如果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就更加强调社会经验和跨专业的经历。如今很多同学因为对本科阶段所学专业并不满意,想通过考研来重新找到方向,因此选择跨专业考研,这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而其实在接收研究生时,有些教授会乐于接收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因为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本科专业所学,从新的角度、用新的思维来研究自己所报考的专业。

三跨生会遇到的问题

1.专业基础为零。首先,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没有专业基础,尤其是跨考专业与自己所学专业完全不搭边的,我们就只能从基本功做起,从宏观上把握专业内容,构建知识框架,了解各种概念。后期才能细化板块进行重点复习。

2.信息搜集难度大。一般选择三跨的考生人脉资源大都是在自己的本科院校,而且由于地理等的限制因素,使得考生信息搜集的难度更大。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院校动态、招生计划、大纲资料等所有信息都对考试至关重要,需要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收集。

3.信心不坚定。各种对专业的陌生,院校信息的匮乏,资料搜集的高难度,都会动摇我们的决心。复习中碰到疑难问题没有同学能帮忙解决,无力感就是复习中最常有的心理。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很大,难免会产生急躁、不自信、孤独、甚至动摇心理,以致萌生退意,不能坚持到最后。

跨专业考研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有这种想法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准备,等待你的将是一个接一个的难关,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你一定可以成功地奔向终点!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