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广东中小学放开中学生使用智能手机

2017-01-16 09:20 广州日报

省政协委员呼吁建立广东省教育大数据中心 放开中学生使用智能手机

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在即,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教育信息化议题成为一众委员关注的热点。记者走访各党派、界别了解到,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农工党、九三学社广东省委都有委员提出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建议。提出构建省级教育大数据中心,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竹立教授建议学校和家长放开中学生课堂上使用智能手机的限制,有序使用智能手机辅助学习,倡导“主动”学习互动学习,而不是“偷偷摸摸”用手机或与信息社会脱节。

教师学生的信息入库率达到100%

民盟广东省委的提案指出,截至2015 年12月,广东省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农村基层教学点的接入率也达到95%(全国接入率是85%),全省98%的中小学拥有一个以上的多媒体教室(全国为77%),83%的中小学课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教师、学生的信息入库率达到100%,广东省教育系统各项主要业务已基本实现管理信息化;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涌现出一批探索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新体系的试点。

然而,目前广东教育信息化在大数据创新应用以支撑高效精确管理和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实施个性化教育上还存在明显不足,距离形成良性信息化生态以更好地支撑和引领教育改革和发展仍有较大差距。

如何解决?来自民盟的省政协委员建议,建立省级教育大数据中心,推进精细化管理与个性化教学创新应用。数据中心将覆盖各教育阶段的学生、教师、经费、学校资产及办学条件的数据库,实现学生学习与教师成长数据的“伴随式”收集、分层次开放与共享。

在建立数据中心的同时,应制定大数据标准体系及相关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开放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师生制作原创教育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形成良性教育信息化生态。

呼吁各级财政调整教育信息化的投入结构

民革广东省委的提案也指出,广东省教育信息化从互联互通的3.0时代迈进以“教育智慧化”为特征的4.0时代。建议调整教育信息化投资结构,加大应用保障投入力度。

调整建设和应用的投入比例。加大软件资源、教师培训的投入。切实解决教育信息化应用保障经费缺位的问题,固定安排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信息化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维护、更新、升级、耗材使用和电费、网络月租费,从根本上解决学校有机不能开、有机不敢开、有网不敢上等问题,提高信息化装备的利用效益。同时提高社会公共资源利用效益。

专家委员建议:

放开中学生使用

智能手机的限制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竹立教授建议学校和家长放开中学生在学校使用智能手机的限制,小学阶段学生由于自制力还不够,可以在家长引导下使用。

王竹立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发现,有序使用智能手机可以辅助学生学习,能够加深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智能手机搜集资料、发言、答题,改变过去课堂只是老师“一言堂”的局面,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随时随地通过网络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将学习从教室延伸。

同时,这样也改变很多中学生“偷偷摸摸”用手机的局面。“家长和老师可以加强引导,但不要限制”。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廖靖文、申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