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儿童成长状况大数据:北京上海的孩子周末最"辛苦"

2017-01-18 11:18 央视

国内首份儿童成长大数据发布

国内首份儿童成长大数据发布

国内首份“儿童成长状况大数据”日前发布。数据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通过其所属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和400多万个儿童智能穿戴设备采集而来。

北京上海的孩子周末最“辛苦”

孩子的童年本该是无忧无虑的,然而很多一线城市的孩子不得不从小就面对激烈的“竞争”。在大数据报告中,各大城市儿童周末最常去的地点差异化十分明显。

周末最“辛苦”

周末最“辛苦”

北京与上海的孩子们最“苦”,竞争也最激烈。这两个城市的孩子们的周末时间分别有41%与42%被各类培训班所占据,留给去广场、公园和游乐场 的时间仅有9%和13%。相比之下,城市节奏相对缓慢的重庆与成都的孩子就幸福很多,他们的周末与北京上海的孩子正相反,有32%和31%的时间都在公园 和游乐场,充分享受到了童年的幸福。

周末常去的地方

周末常去的地方

培训班是孩子周末最常去的地方

放眼全国平均数据,孩子们周末最常去的地方里,培训班仍然以26.3%的占比位列榜首,其次才是待在家中或去亲戚家,可见各地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仍然不小。

儿童最喜欢问的问题

儿童最喜欢问的问题

孩子对自然科学问题最好奇

孩子的好奇心总是无穷无尽的。通过对孩子们利用智能穿戴设备提出的问题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孩子们最关注的是自然科学类的问题,比如大海为什么是蓝色,为什么会有台风、地震、雾霾等。

其次,孩子们最关心的是与身体生理相关的问题,比如人为什么会眨眼、为什么会自己醒来等。

排在第三的则是与生活相关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妈妈不让我吃冰淇淋、为什么不能和陌生人说话等。

流行歌曲最受欢迎

流行歌曲最受欢迎

流行歌曲更受欢迎

不同的年代,孩子们的童年总是大相径庭。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年代,孩子们变成“小大人”的年龄段也在不断提前。

大数据统计,流行歌曲最受孩子们喜欢,占比达到了46%。而大人们传统印象中受儿童欢迎的“听故事”和“听儿歌”仅为26%和8%。看来,儿歌已经成为“上一代”孩子的娱乐方式了,如今的孩子们对于流行事物的接受程度要远远超出大人们的想象。

最“好动”

最“好动”

山城重庆的孩子“脚力”最棒

孩子的运动状况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健康。通过智能穿戴设备的计步功能可以发现,各大城市中,山城重庆的孩子以平均每天6082步的“超凡”运动量 超过其他城市,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则排名靠后,北京孩子平均每天只运动3508步。人们的出行习惯、交通发达程度、每天活动安排等都在影响着孩子们的运动量。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