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小学生乐考“玩”出新花样

2017-01-19 08:42 北京晨报

表演英文故事、口述数学应用题、在音节卡片上跳舞……北京市多所小学期末考试首次将“统考”变“乐考”学生在“玩”中既展示了学习成果,又完全地解放了自己的天性,在考试中真正地“乐”了起来。

花样乐考

学生玩得不亦乐乎

满地的彩色足形纸片,上面打印着单韵母、复韵母、声母等各种音节,旁边是一条条牙齿呈锯齿状的“凶恶”小鱼纸片。这些纸片错落有致地张贴在教室里,小朋友们在性质相同的音节上跳起了舞蹈。这不是课外实践活动,也不是舞蹈校本课,而是朝阳区老君堂小学一年级语文乐考的一个闯关环节——“趟过食人河”。

而祁庄小学的“乐考”闯关共分五大板块:文字欢乐颂、数学迪士尼、英语乐园、健体小达人和才艺展示。其中,在“数学迪士尼”的做题闯关环节,每位学生首先要抽取五种不同颜色的卡片,每张卡片都有一道不同的数学应用题,学生用口述的方式,将该道题的情景和解题思路说给老师听,而不是直接在上面写答案。每位学生都能像背古诗一样,非常顺畅地、正确地就完成了考核。“我觉得这样的方式一点都不像考试,就像是参加一种比赛。而且一点儿压力都没有,很好玩儿。”一年级1班的薄雯说。

花样表演

学生魅力尽显

一场乐考,不仅有孩子们喜欢玩的游戏,还能让他们充分地将自己的本领“秀”出来。在祁庄小学“乐考”闯关的才艺展示环节,一年级的120名小学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秀。有的学生弹钢琴,有的学生跳街舞,也有的学生表演绕口令,令监考老师们大饱眼福。

此外,在西城区康乐里小学的英语乐考中,学生们在表演中收获了成长。一年级在英语技能大比拼活动中,让学生表演英文故事、演唱英文儿歌、完成听力测试卷、仿写自我介绍、绘制自己的家庭画像;二年级组织学生寻找自己喜欢的动物,通过绘画、照片、图片等形式呈现,动手装饰动物卡;三年级引导学生完成“I can do”,考查画、仿写的能力,“I can share”与同伴分享实践作品等,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体会在生活中学英语、用英语的乐趣。

乐考闯关

更易掌握学生学情

据老君堂小学副校长郑惠玉介绍,此次乐考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和英语。每个科目都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内容,活动内容以基础知识为奠基,以培养学科素养、学科能力为出发点,融快乐和考试为一体。

在祁庄小学钱影老师看来,这样的方式更有助于老师掌握学生的具体学情,因为学生几乎都是通过口述的方式完成答题,更容易检测到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北京晨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