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祁庄小学:让公民教育在学校“生根发芽”

2017-01-19 08:47 北京晨报

到底什么是正能量?这个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词,或许你我并未真正用心思考过。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看来,正能量是给予人向上和希望,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它需要传递、需要传承,需要更多温暖的人讲述给我们听……

师生走进敬老院献爱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讲“孝道”的良好道德品质,让学生们更好地亲近老人、善待老人,2016年12月29日下午,朝阳区祁庄小学师生代表走进十八里店乡福寿敬老院慰问了老人。

活动当天,祁小师生为老人们送去了字帖、小书包、鞋垫等礼物,还送上了祝福和问候,最令老人们感动的是他们彼此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趣事,共同感受了老少同乐的幸福,为这个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些许温馨与感动。

主动报名参加该活动的兰秉洲同学回到学校后,很开心、快乐地和老师、同学分享了这件事。“我觉得帮助了别人,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会让我感到很幸福。” 兰秉洲说。而在祁庄小学校长王文娟看来,学生参与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陶冶自己的心灵,更能培养学生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这也会促进学生的公民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具备一位合格的公民所具有的品格和行为。

坚持长达10年为西部学校捐款

在学校的公民教育方面,祁庄小学德育主任胡云洁介绍道,为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乐于助人、为他人服务的好习惯,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积攒十二生肖卡的活动,从校长、科任老师到门卫师傅以及负责后勤的师傅都是学生行为习惯的监督者,只要学生集齐12张不一样的生肖卡,就能获得“明星少年”的荣誉称号。“奖励是什么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从小就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具备一定的奉献服务意识,长大后做一名合格的公民,并为自己的家庭、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胡云洁主任说。

此外,为了让学生从小学会感恩,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祁庄小学师生坚持长达10年为西部地区的学校捐款、捐物,让学生们了解到:他们的同龄人在上学方面还有困难,自己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报答家长和报效国家。

据了解,学生们捐的钱并不是来自家长,也不是自己攒的零花钱,而是通过学校举办的“跳蚤市场”挣来的。每年九、十月份,祁庄小学都会举办“跳蚤市场”,学生就可以把自己的旧物拿到学校变卖,而学生买旧物的钱则是卖家中旧物换来的钱。在胡云洁主任看来,通过这种循环变卖旧物的方式,一方面让学生学会整合,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另一方面,他们就知道自己的生活很幸福,感恩生活中的一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