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当初是你一言不合就考研,现在又怪硕士文凭“不值钱”?

2017-01-19 15:50 千龙网

2014年以前的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平均每年增加10万-15万人。但从2014年起出现下滑,持续两年“降温”。今年出现反弹也只因把在职的研究生纳入了统考,而非考研报考实际人数增加。很多人感慨,如今硕士满地走,硕士文凭是越来越“不值钱”了!

然而,所有设有硕士招生点的高校,没有一所学校的硕士培养大纲的培养目的上写的是为了赚到更多钱,或者是为了更好找工作。如果当初是你一言不合,为了就业就考研,现在就不要怪研究生学历不值钱了!因为没有人规定研究生文凭“必须值钱”。

考研高潮很可能和“学术”没啥直接关系

新浪教育针对16考研的火热报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一轮创历史新高的考研人数,很可能和“学术”没啥直接关系,有70%以上的人是为了就业选择考研。

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专科生

2009年至2011年,曾经出现研究生连续三年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状况,这让很多研究生觉得心塞。然而,就业率的统计数字是一组容易被误读的数据。一方面,二者的求职档位不同。大专、本科、研究生……不同的工作,对应的学历要求各不相同。如果研究生放弃同档竞争,选择“降档求职”时,研究生更有优势。换言之,研究生降档竞争优势巨大,本科生升档竞争几乎没有胜算。

此外,“就业率”包括继续深造人数。考研升学可以说已成为当下本科生毕业后的重要“出路”,乃至造就了本科生较高的就业率。与此相对的是研究生读博的比例要远远小于本科读研比例。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不断扩招,研究生教育掺水,其学历“含金量”确实有所下降。

研究生比本专科生薪资高

比较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就业薪资,硕士生更具竞争力。据2015年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布的薪酬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本科生的平均薪资在4364元,硕士生平均薪资为6503元;二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薪资为3692元,硕士生为5436元;其他城市,本科生平均薪资为3162元,硕士生为4821元。此外,在不同起薪的岗位上,硕士生和本科生的薪资优势也有所差异。

“研究生学历越来越不值钱”这一论断,本身反应的就是一种基于完全功利导向的知识追求,是当下社会浮躁价值观的缩影。那么,我们到底应该为什么而考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