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2年前天坛弃儿找到父母

2017-01-20 08:32 北京青年报

22年前,一个刚会走路,右手烫伤的小女孩被遗弃在天坛公园一棵柏树下,天坛公园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及同事照顾女孩3天后将其送到了福利院,之后女孩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至美国。22年后的夏天,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成为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她回到中国想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努力下,历时近8个月,女孩的寻亲梦终于得以实现。女孩说,从未怀疑过父母对自己的爱,非常开心全家终于能够团聚在一起。

颁奖礼上的惊喜

1月18日晚,2016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颁奖礼上,美籍华人菲菲为自己的救命恩人“警察爸爸”——天坛公园派出所民警侯祥炜颁奖。而侯祥炜也给菲菲带来了一个惊喜,两位朴素的中年人出现在了舞台上,他们就是菲菲的亲生父母。

看到亲生父母的瞬间,菲菲泣不成声。菲菲的母亲带来了一双红色的棉鞋,她说是所有的好心人救回了女儿的命,给了她那么多的温暖。

见到父母后,菲菲终于知道了自己的生日是3月6号,也知道了自己的名字叫李迪。看见亲生父母,她非常开心,全家终于能团聚在一起了。

历时8个月寻亲

据东城分局天坛公园派出所政委介绍,菲菲的亲生父母来自湖北农村。

2016年5月 24 日,美籍华人菲菲手持22年前的一张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院的收养单来到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天坛公园派出所,对侯警官22年前的救助行为表示感谢,并希望侯警官能进一步帮助其寻找亲生父母。

对此,派出所立即组织力量,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走访相关知情人,对当年救助菲菲的经过进行详细梳理。通过媒体对外公布了菲菲漂洋过海寻亲的故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派出所内设立寻亲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寻亲线索。

热线电话设立以来,共接听寻亲、咨询、提供线索等相关电话178个,初步确定了6个疑似对象。在此范围内经过进一步的核查、筛选,其中,来自湖北的李姓夫妇所述情况与事实较为接近。后经北京一司法鉴定所采集DNA样本,科学比对,最终认定李姓夫妇为菲菲的亲生父母。

从未怀疑父母的爱

至此,历时近8个月的寻亲工作圆满结束,菲菲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得以实现,侯警官也因此被评选为“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菲菲说,感谢侯警官当年的关心照顾,也感谢候警官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和时间圆了自己的寻亲梦。“我不记恨我的亲生父母,当时因为我的手不小心被烫伤,伤情比较严重,他们带我来北京治病。由于当时经济条件不好,他们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他们的心里是十分愧疚的,我知道他们为了我做了当时他们能想到的最好的决定,毕竟当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困难的时期。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父母对我的爱,他们特别高兴看到我,说明他们一直以来都爱着我。”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