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0~3岁儿童照料绝非家庭小问题

2017-01-23 08:21 中国妇女报

来源标题:0~3岁儿童照料绝非家庭小问题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很多家庭陷入了生还是不生的纠结中。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考虑孩子出生后的前三年怎么照料。为此,江西省政协委员、南昌市妇联主席黄琰在江西省两会上提出,建设完善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将解除这些家庭的烦恼,能够促进“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实。

0~3岁儿童的照料方式,绝非仅仅是关系个人和家庭的小问题,它还牵涉人口结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政策法规等宏观层面。

黄琰建议,可明确卫生计生部门作为托幼公共服务的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大力发展托幼公共服务事业,充分考虑城乡与职业等因素的差异,出台组合性社会政策,完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化的照料渠道,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

可以采取社区照料、市场化机构照料、家庭照料、单位照料等方式。具体到社区照料,可在新建社区和老旧社区改造规划中明确规定,建立与社区适龄儿童数量相匹配的托儿所。依托已建的社区综合服务阵地,建立社区儿童照料中心,开展临时托管和日间照料等多样化服务。关于市场化机构照料,应鼓励兴办公办及民营的0~3岁儿童照料机构。关于家庭照料,应出台支持家庭照料的相关政策,延长产假期限,支持有条件的家庭选择一方家长在家照顾儿童,保护在家照料孩子的父母的相关权益,同时采取必要措施推动回家者的家务劳动获得社会承认。在单位照料上,应鼓励有条件的工作单位重建早前曾有的育婴室、托幼所等并给予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