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的心声:想要一个不用补课的快乐假期

2017-01-23 09:15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孩子的心声:想要一个不用补课的快乐假期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学生团队对全省100名中小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小学生的寒假“不容乐观”,超过七成的孩子表示他们不同程度地补 课,其中八成孩子说,补课是家长要求的,可他们自己最想要的,是一个不用整天奔波在各种补课机构的快乐假期。有的孩子甚至发出了“宁肯不要寒假,也不想整天补课”的感慨。孩子想要的“快乐假期”,家长你敢给吗?围绕这一话题,金陵晚报记者深度采访家长。

坚持补课党——

家长紧张,孩子得推着向前走

李爷爷站在龙蟠中路上的一家培训机构后门口,利用等孙子放学的时间读一本古籍。他的孙子在中华中学读初一,寒假在该培训机构报名了共计两个星期的数学、英语预习课程。

他介绍说,孩子平时学习习惯不好,成绩始终达不到父母的预期。“从小到大,孙子在学习上几乎都是被大人推着向前走的。”李大爷坦言,我们也没有办法,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多,小孩儿一贪玩,后果不堪设想。

下午三点多,杨女士将孙子送来这家出名的英语培训机构上课,便坐在家长等候区,双手环抱胸前,四处张望着。“他们班很多同学都在课外补习,主要 是预习下学期的课程内容。”“他父母担心,如果不随大流,孩子以后上学很难赶上教学进度,毕竟别的孩子都学过,就他没有,自信心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杨女 士退休前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她很不赞成孩子的课余时间被补习班塞满。

听到一同等待的家长讨论,有低年级的拼音班甚至要求家长在课堂旁听,回家辅导孩子。她撇嘴道,“这种做法就是培训机构催生出来的,目的是减轻他们的教学负担。”

享受假期党——

完成作业,想怎样玩尽量满足

“我们家女儿最想要没有作业的寒假!”在佳佳妈妈眼里,女儿的这个愿望特别单纯。“她想放松的愿望,我们基本能满足。但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是得完 成的,我只能不额外给她增加作业。”佳佳妈妈介绍说,女儿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多,语文作业还免写,只要写两篇作文。数学没在外面上课,佳佳爸爸会从作业题出 发给她拓展解题思路。

对于补课,佳佳的爸妈都是反对的。佳佳妈说,她目睹过一些小学霸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的,连看电影都带着功利心,要看英文电影,规定时间是半小时,其实结果未必会如所愿。“我觉得孩子的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比如专注、钻研、有恒,这些才是要花力气去培养的。”

寒假一放,四年级学生安妮就跟着妈妈去了澳大利亚旅游。“今天去了悉尼歌剧院,明天去动物园。”安妮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玩得特别开心,胆子也变大了。“第一天到澳洲,她还有点不好意思开口说英语,现在她都抢着去问路呢!”

面对别人家的孩子疯狂补课,安妮妈妈也曾有过不淡定。“很多孩子参加奥数比赛连决赛都没进,大部分是绿叶吧,我也不知道我们家女儿是否合适学奥数。”她思来想去,还是认为打好基础更重要,不要攀比,做最好的自己。

学校微调查:

八成学生说,补课是家长要求的

今年寒假,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学生团队针对全省的100名中小学生做了一个调查。

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的寒假过得并不轻松,承认自己在补课的占比74.7% ,其中理由为“父母要求补课”的占比81.2%。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徐良老师说,“但家长们不要忘了,学生不是工厂的产品,是一个生命体,教育也有其 规律,在学习初始,培养孩子对学科的感觉,以及知识的探究精神很重要。” 李晨

金陵晚报微调查:

家长最大支出是补课

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做了一项微调查,参与调查的家长有69人,其中94.2%为小学生家长,4.35%为初中生家长,1.45%为高中生家长。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南京孩子最大的开销是补课,其次是兴趣班,旅游则排在了第三位。

参与这次问卷调查的杨女士,有一个上五年级的孩子。她给孩子报了两门补习班,一个兴趣班。“文化课200元一次,每月四次,一共两门,一个月 1600元。文化课一学期以15次课计算,一年30次课,共2.4万元,再加上寒假和暑假的集训,暑假一般是连续十天,共4000元,寒假是连续七天,共 2800元。合计一年文化课30800元。而兴趣班一年正常课时加上暑假的集训班,约40课时,需要8000元。”

杨女士说,除了这补习班和兴趣班,每年寒暑假还需要各带孩子出去旅游一次,平时周末一些周边游,仅仅孩子一个人,一年的费用约8000元。“如果有出境游,花费更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