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守儿童新春“礼物”:父母千里返家来

2017-01-23 09:42 中国新闻网

“爸爸!”当父亲黄德炎的声音在门外出现,今年16岁的黄湘湄急忙从二楼跑下来;她的弟弟黄坚钊亦拿着在学校获得的奖状赶出门外,迎接从广东佛山骑行近400公里返乡的父母。

黄湘湄家住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太平镇,是广西外出务工者的集中区域之一,在她尚未满六岁时,父母就赴佛山打工,她和两个弟弟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刚回到家,黄湘湄的母亲冯海燕便忙得不可开交,三层小洋楼因为常年缺少女主人的照料显得略微脏乱。对于自己年幼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冯海燕感到内疚与无奈,“夫妻两人在广东打工的月收入约5000元(人民币,下同),仅够维持生活,将孩子接到广东念书简直不敢想。”

“想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就给他们打微信视频电话。”黄湘湄说,村里有几户人家安装了无线网络,想父母的时候就会去“蹭网”打电话。她说,有烦恼的时候她更乐意和自己的小伙伴倾诉,“不想让爸爸妈妈担心。”

黄湘湄说,她最高兴的事是年前父母千里返乡与他们姐弟团聚。“如果能不去广东打工,在家陪我们就更好了。”

记者从广西梧州东出口,驾车随黄德炎夫妻走了70多公里,当天飘着小雨,驾驶摩托车穿行在路上,冷风刺骨。颠簸了3个小时,才赶到黄德炎家。“一下车,脚都僵完了。”冯海燕说,但见到孩子,一路上所有的艰辛都没了。 她和丈夫黄德炎当天早上7点便开着摩托车从佛山出发,历经近10个小时风雨旅途终于赶在年前回到藤县老家。

像黄湘湄这样的留守儿童,在广西并不少见。广西是中国重要的劳务输出省区之一。根据广西官方近日公布数据,当前广西农民工人口总数达1225万人;其中外出劳务人口为632万;广西农村留守儿童总数约为42.7万人,主要集中在贵港、玉林、钦州、百色、南宁等市,95%留守儿童由其(外)祖父母监护。

每年春节前十天,数百万农民工通过火车、摩托车、自驾等形式从沿海地区返乡过年,成为典型的“中国式移动”现象。

“这几天儿子每天都给我打电话,说他的新年愿望是希望父母回家陪他过年。”目前在广东佛山打工的黄丽萍说,她已有半年没能和7岁的儿子见面,此次回贵港老家她给儿子买了一件新衣服作为新年礼物,“不敢多买,孩子正在长身体,衣服尺寸不好把握。”

“很想孩子,但是平时在家陪孩子时间少,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交流。”黄丽萍的丈夫李世海说,孩子成为他在外打工的牵挂。再过两年,他考虑回家找工作。

家住藤县太平镇的张猛在年前乘坐高铁返乡,免去了千里单骑的艰辛,但他一样也为留守老家的4个儿女牵肠挂肚。“我不在家的时候,年纪较小的小孩都不听话,但不出去打工又不行,每年孩子的学费需要两万块,在老家根本没办法攒足。”

“为了让父母两人中至少有一人能留在适龄儿童身边,共有4万多名留守儿童的广西百色市,2015年3月启动了‘产业回家·留住妈妈’工程。至今,已发放小额信贷1亿多元,投入培训经费几百万元,吸引了12万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创业。”百色市妇联主席黄秋幸22日说,2016年广西妇联在全区推广百色妇联的做法,吸引了大批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创业。

“开车时间太长了,腰有点累,但是安全到家就很开心。”黄德炎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返乡务工,多陪陪三个孩子。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