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拼,孩子更拼 寒假=培训季?谁让孩子这么累

2017-01-24 08:22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家长拼,孩子更拼 寒假=培训季?谁让孩子这么累

“我可以不放寒假吗?补习班的课,一上就是90分钟,翻来覆去讲题目,一走神就丢了知识点,太累。”说这话的,是上海一个11岁的孩子。作为典型的“假期补习族”,从幼儿园之前就已经开始参加各种补习班的萌萌算是“元老级”人物。上周,这条新闻刷爆网络。现在,竟然真的有孩子不想放寒假!

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为此做了一份调查,发现同样“悲惨”的事在杭州也在发生。数据显示,杭州45%的中小学生,在寒假里要上各种课。许多孩子的培训班,在放假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超过3%的孩子每天要上至少四种课,整天忙着“转场子”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挤占中小学生最多假期的,是奥数、英语和艺术类培训。

在我们的调查中,超过10%的孩子“不太期待”或“一点也不期待”寒假。

一位妈妈的自述

放假3天了,我连儿子面都没见上

寒假已经过了3天,李芳(化名)却连儿子的面都没见上。因为上周三,念高二的儿子就去生物竞赛冬令营报到了,冬令营为期一周,实行封闭式培训。“哎,算算日子,儿子要后天才能回家。”李芳有点心疼也有点无奈,“他平时看书写作业都要弄到12点。据说冬令营晚上10点半熄灯,至少可以早点睡吧。”

但是即便儿子马上就要回来,却不能就此享受寒假,年后还有物理一对一的补习等着他。“我们俩之前就商量过,至少上五次课。”李芳说。新高考“7选3”,物理正是儿子的选考科目,必须精益求精啊。这样算下来,儿子的寒假满打满算仅12天,整整缩水一半。

而在李芳看来,现在越是优秀的孩子假期里越拼,就怕一不小心掉队。像这次参加培训和补课都是儿子自己的意愿。她作为家长,虽然很心疼但不得不支持。

 这个“可怜”的孩子

整天奔波在培训的路上

高中生是为了拼高考,初中生是为了拼中考,但你别以为拼寒假的只有中学生。钱报记者在一所公办小学和一所公办初中做入班调查,发现小学生假期参加培训班的比例竟超过初中生。

杭城某民办小学四年级男生安安,给钱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寒假日程表。

1月14日至22日,每天早上8点至12点半,由父母送往森禾商务广场一家辅导机构,数学2小时,写作2.5小时。中午,由爷爷奶奶陪着在外面吃饭。下午3点到5点,到另一家培训机构补习英语。晚上到家,完成培训班布置的家庭作业,然后还要练钢琴。2月4日至10日,参加另一个数学培训班,每天2小时。钢琴课,正在和老师预约时间。

实际上,杭州中小学1月21日才放寒假,也就是说,寒假还没开始,安安就去培训班上课了。“爸爸说,早点上完课可以早点放假过年。”男孩告诉记者,即便如此争分夺秒,他的寒假也只剩下12天。

放寒假了,为啥还要给儿子报那么多培训班?安安爸爸说:“数学培训班平时就在上,我担心放假中断,会影响孩子成绩。报名时,看到那家机构还有作文班,时间刚好能凑在上午,就一起报了。写作,现在小升初也蛮看重的,虽说学校平时上课也会涉及,但欠缺一些针对性,我觉得还是需要长期培训。年后的培训相对轻松一些,主要还是希望孩子能收收心,迎接新学期。”

安爸表示,儿子的这份寒假日程表在同龄小伙伴当中,还不算满的。一般来说,平时培训班越多的孩子,寒假要参加的培训也越多,安安有同学平时光数学培训班就有5个,寒假班少说也有两三个。大家报班的动力,多半是小升初,想进热门民办初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