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生才是教师最好的“成果”

2017-01-25 08:23 北京日报

武汉大学近日拿出450万元奖励在本科教学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有获奖教师感言,教师的主业是教书上课,大学教师多上课才是回归本位。

何谓教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这是教师的天职。然而,长期以来,在高校却是“重科研轻教学”,教师纷纷忙于出论文、搞课题,作为主业的教书育人反倒成了附庸。武大重奖一线优秀教师,鼓励教师回归课堂,回归教学的主业,这是对教师职业的正本清源。

让教师回归一线教学,奖励很必要,而更为根本的还在于考核方式上的松绑和矫正。很多高校教师之所以长期脱离一线教学,并非不愿意,而是不得已。当前很多高校对教师的评价标准,几乎被固化为论文、课题、项目等,课堂教学往往被忽视。囿于考核机制的束缚,即使老师们满腹怨言,也不得不“乖乖就范”。改变这一现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对教师的考核与课堂教学直接关联起来。

学生才是教师最好的“成果”。创建一流高校,最重要的是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至于课题、论文、项目等方面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只能算作“锦上添花”。不少国家的顶尖大学都非常重视教学工作,比如在芝加哥大学,教授的天职就是教学,至于科研,那属于个人旨趣。学校当然会支持教授的研究工作,但绝不能因为科研而损害教学的利益。在这方面,我们显然还有很多需要强化之处。

翻开名校的成功秘笈,无一不是对教学足够重视;要问老师最幸福的事情,莫不是桃李芬芳满天下。引导教师回归教学本位,扭转高校教学风气,希望武汉大学的这一举措能成为更多高校华丽转身的样本。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