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你看懂了吗?

2017-01-26 14:15 千龙网

在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发布的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坐拥硅谷的斯坦福大学位列第一,实至名归。清华大学由去年的第9位上升至第三。悉尼大学超越剑桥排至第四位。

53所中国高校进入300强,其中,中国大陆33所,中国香港5所,中国台湾14所,中国澳门1所。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进入20强,分别排名11、14位和第18位。上海交通大学第33位,浙江大学第36位,也进入50强。

就业力 ≠ 就业率

QS高校就业力排名是我们所熟悉的QS大学排名的“亲兄弟”,都是由教育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每年发布一次的全球性教育机构排名。不同于综合性的QS大学排名,QS高校就业力排名着重关注高校在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方面的能力和成绩。

就业力(Employability)通俗来讲就是“就业能力”。1997年由英国高等教育调研委员会发布的《迪尔恩报告》中提出,大学生的就业力被界定为数学运算能力、信息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等四大核心技能。

不同于“就业率”这个指标单纯考察就业人数的比重,“就业力”着重关注的是学生持续胜任工作能力和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能力。相比于“就业率”的指标,“就业力”能够更加全面地衡量学生对职场的适应能力和高校对学生职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可以说从“就业率”到“就业力”的视角变化,是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

排名评定标准

QS在对全球高校进行排名的时候,主要从五个指标上进行衡量。其中“学术声誉”占据30%,“雇主合作能力”占25%,“校友成就”占20%,,“雇主-学生联系情况”占15%,“就业率”占10%。

这五个指标分别有各自的意义与测算方法:

学术声誉

通过对全球各大高校的科研机构进行调查与同行评议,这个指标衡量的是大学的研究机构是否位于同行业中最为前沿和领先的位置。

校友成就

关于校友成就QS首先研究并梳理了世界财富500强私人企业中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毕业的大学。其后,QS对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一些全球性和国际性媒体过去3年发布的名人所毕业的大学和所获得的学位进行了整理,以此作为评价标准。

雇主-学生联系情况

这个指标衡量的是企业雇主能否与在校学生搭建直接的联系,例如通过招聘会等形式使双方能够校园内进行接触。

雇主合作能力

这个指标强调的是大学研究机构与企业进行合作的能力,要求大学的研究机构能够与相关产业或者行业有较为紧密的结合。

毕业生就业率

找到工作的人所占毕业生的比率,衡量就业能力的基础指标。这也是传统职业培养情况的主要衡量指标。

这五个指标包含了学生、高校、雇主、校友等多个主体,较为全面地衡量了一个高校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职业发展支持、用人单位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