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看西方:西装的礼仪和穿法

2017-01-26 14:17 千龙网

西式服装传入中国应该是20世纪初的清代晚期,当时由于通往西方的大门被列强打开,西式服装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中国的长袍马褂其实是我们“包容”、“中庸”思想的具像表达,宽松的服饰仿若可以容纳一切。而西服则是以人体结构为基础,强调“做工细致”和“量身定做”,这也是为什么纯手工制作的老牌西服店要价高和备受推崇的原因。纵观影视剧和各种正式宴会场合,几乎能看见清一色的西式服装,女士的晚礼服、洋裙,男士的西装、西服三件套等。那么对于需要彰显气质与身份的男士来说,西装礼仪应该注意什么呢?

贴合身线

衬衣和西装外套尤其要注意贴合身线。西服本来就是以服帖为考量标准,宽松的西装会让人觉得是在偷穿大人衣服,给人一种邋遢之感,从外表上看就没有精气神。还有人觉得自己身材不好,到必须穿西服的场合应该买宽松一点的遮一遮肉,但西服不同于休闲装,这么穿反倒会让你从视觉上显得更胖。那么既然穿西装,就不要想会不会显身材的问题,贴合身线才是最重要的。

颜色搭配

西装外套颜色搭配以暗色为主,黑色、灰色、深蓝色等等肯定不会出错。白西服显胖,其他颜色挑人,比如橘色、红色这种,穿不好就会有暴发户既视感。衬衫一般都是白色,其他颜色可以作为休闲衬衫。西裤的颜色一定要与外套一致。当然,一般买西装都是直接买一套,应该不会出现衣服裤子两个颜色的情况。

纯深色的服装色调给人感觉过于沉闷,这时可以用领带、领夹、袖扣、上衣口袋手帕等调节中和一下,既扫除了沉闷之感,又不会喧宾夺主。

细节之处

西装衬衣的领口要以能放下一根手指为准,这样不会太紧绷,也不会太宽松。

西装领带打结方法很多,可以根据不同场合选择不同的打结方法。

袖口是最容易被忽略但却最重要的一点。很多人看一件西服讲不讲究都是直接看袖口的做工,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就是这么个道理。所以一个好一点的袖扣,能够提升你的整体气质。

衬衣袖子的长度最好比外套袖子的长度多出一点,这样不会有宽松之感。

西装外套上面的扣子一般都是两扣款。穿西装时只用系上面的一个即可,两个都系会让人看起来像水桶。葬礼等非常严肃的场合可以选择系两个。坐下时则要把扣子都解开。

西裤的长度以站立起来自然落在鞋面上为标准,不合适的一定要去裁缝店改,否则会显得拖拖拉拉。

袜子尽量选择长款黑袜,这样可以保证在坐下来时,避免漏出脚裸或小腿而显得尴尬。

鞋子一般以牛津鞋或者德比鞋为主。现在休闲西装的穿法是穿运动鞋,但在正式场合,面对一群穿上西服三件套的人,还是不要选择这种穿法了。

西装穿起来的确很麻烦,有很多讲究,但穿好看了,能让人整体的气质得到提升。建议大家最好是量身定做,如果没这种条件的,也一定要在西服店多试几套,买到手了要看看是否有不合适的地方,好再做修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