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个永恒的难题你怎么回答?

2017-01-26 14:46 千龙网

选学校和选专业大概是所有面临升学压力的学生及其家长最关心的话题。选学校的话,那么选一个不喜欢不好找工作的专业将来该怎么就业呢?然而选专业的话,一个三流的大学又怎么和那些名牌大学出身的人竞争呢?那么处在择校的分叉路口,你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第一步:看兴趣

首先你要明白的是,你要与这个你选的专业相处四年,如果你没有办法对你的专业产生热情,那么这四年你会过得很痛苦。不仅如此,如果你的专业专业性很强,那么很可能你的这种痛苦还会延续到你往后的职业生涯。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先看自己喜欢什么,尽量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挑专业。如果你很不幸没有兴趣爱好,那么就选一个专业性不那么强,转专业好转,就业范围比较灵活的专业。大部分文科专业都属于这个范畴。

第二步:看就业前景

就业虽然不是你读书的最终目标,但也算一个小小的阶段性目标。相信大家都希望从大学毕业后能有一个好工作。那么就业前景是你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拥有良好就业前景的专业能让你借着整个行业的东风扶摇而上。而读一个前景不好的专业,你只能在低谷中默默哭泣。

然而事事都不是那么绝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你确实很优秀,那么即使行业正处于低谷,你也一样可以釜底抽薪成功打出一片天。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都通过一些就业排行榜选择这些前景好的专业,这只能当作参考借鉴,因为四年后的情况谁也说不清,没准一眨眼就沧海桑田了。

第三步:看学校实力

背靠大树好乘凉这句话非常能够形容你和你的学校的关系。如果你是名牌大学毕业,那么无论是实习还是就业,你一定不会在第一轮看简历的时候就被HR刷下来。除了这个标签,一所实力强的大学,可以给你提供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比如校内实践、比如参加竞赛,再比如出国交换,或者创业基金。

其次,学校中的师资力量于硬件设施也是你考虑的一个点。你四年出来能变成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老师,而你在学校的业余生活过的开不开心,则取决于你学校的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

第四步:综合考虑

很多人在前三步做选择时,选出来的结果是互相矛盾的,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权衡利弊综合考虑。想学习自己喜欢的,但又不想学校太差,那你只能暂时放弃名牌大学,在211、985中余下的学校里做选择;如果最好就业的专业正好是你不擅长或者最讨厌的,那么你可能要稍微妥协折中选择一个就业排名第二第三,你又不那么讨厌的。具体如何选择,还要看你能够妥协到什么程度。

站在这个分叉路口,做选择是你必须要做却又很难做的事情。但学校专业都不是限制你发展的关键,也不是你就业的决定因素。你的人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只不过,这是另一个起点而已。往后的路怎么走,还要看自己。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