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让压岁钱压“碎”亲情 网友:还是简单点好

2017-01-27 10:49 北方网

来源标题:别让压岁钱压“碎”亲情 网友:还是简单点好

“压岁钱”是长辈对小辈们的一份祝福。如今,“压岁钱”已经被赋予了更多意义。除了传统的红包,金钞金条、外币、保单、理财存单……“另类压岁钱”好看时尚充满寓意受到很多老人的青睐。在许多人看来,给压岁钱多少,代表着关系的亲近与疏远,变成了衡量的尺子。水涨船高的压岁钱变成了一些人的“负担”,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成长中的烦恼”。关于“压岁钱”,你认为给多少合适?如何让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欢迎网友们参与讨论。

网友观点

网友@摇尾巴的鱼mmy2:“压岁”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现象之一,“压岁”乃至“压岁钱”没错。但钻到钱眼儿里,将“压岁”当成借机敛财的工具,甚至以“压岁钱”作为亲疏远近的尺子,那就大错特错了——若不离这样的人、这样的情远着点,迟早会被这种扭曲、变味的“压岁”压“碎”的......

网友@白杨:从有记忆开始,每逢新年总会收到长辈的压岁钱,开始是一两块,后来是十块二十,再后来五十一百,工作后开始给下一辈压岁钱了,开始一百两百,后来三百五百压岁钱是年俗,还是需要保留的!个人感觉给压岁钱还是需要量力而行!

网友@活力的试试啊:压岁钱就是一年年传下来的,有就多给,没有可以少给,就是一个祝福,一个期盼。

网友@红红火火的活:孩子没钱,长大可以自己去挣;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了爱和情感的阳光照耀、长成“畸形”人生的话,无论如何都是金钱、保单难以弥补的!

网友@林雨涵007:压岁钱代表长辈对孩子们的祝福,不在于钱有多少,要让孩子懂得感恩,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压岁钱,让压岁钱更有意义!

“压岁”“压祟”吉祥如意

何谓压岁钱?比较认同的来历是这样的,有一个叫祟的妖怪,每年的大年三十就出来害小孩子,人们以铜钱把它吓跑了。因为“岁”与“祟”谐音,所以称为“压岁钱”,寓意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由此可知,“压岁钱”就是个吉利钱,是一份祝福。

可见压岁钱是一种寓意一份祝福,而并不是一种财富,如今它完全变成另外一种含义,你给100,我给200,甚至有几千几万块钱的压岁钱,水涨船高的压岁钱变成了一些人的“负担”,变成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也给孩子们带来了诸多“成长中的烦恼”,破坏了欢乐气氛,破坏了年味儿。

回归“初心” 压岁钱才更有意义

与孩子们盼望压岁钱相近,有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娘们对压岁钱更是重视。给什么,给多少,都会花一番心思。普通的红包,在他们看来已缺乏了新意,金饰、金钞金条、小面额外币、儿童保单、理财存单等“另类压岁钱”受到很多老人的青睐。老人们的良苦用心谁都能理解,然而是否恰当确值得思考,小小年纪穿金戴银是否有利于他们成长,又是否符合学校的规范。贺岁金条金币金钞等对于孩子们来说难以保管,孩子们还有可能拿这些压岁钱炫耀,助长攀比风气。

让压岁钱简单点,回归“初心”,并不是不关爱孩子,正如网友所说,压岁钱,压“金”、压“钱”、压“保单”,压啥也不如“心思”、压“爱”、压“情”!孩子没钱,长大可以自己去挣;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了爱和情感的阳光照耀、尤其是教育阳光缺失,长成“畸形”人生的话,无论如何都是金钱、保单难以弥补的!由此看来,选择更有意义的方式为孩子“压岁”,让孩子从中懂得感恩回报,重视亲情,用自己的财富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这才能让“压岁钱”发挥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