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寒假为“任性寒假作业”叫好

2017-01-30 11: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教育评论:寒假来了 为“任性寒假作业”叫好

寒假来了,但不可避免的,寒假作业也来了。当过学生的人都知道,一般来讲,作业都是迅速被赶完的,只不过,一半人选择刚放假的时候速战,另一半人选择在开学之前速决。当然,近些年来,替做假期作业的业务已经在互联网上遍地开花,能自己动手动脑做作业的同学,已经算是守规矩的好孩子了。

假期作业不招学生们待见,主要原因是,苦学一学期,好容易盼来个假期,大脑还不能放空。不能尽兴地玩,实在碍眼。另外,假期作业的形式也和平时作业差不多,做数学题、抄古文、写作文,也令孩子们提不起兴趣。而且,开学以后,作业一交也就完事大吉,写得好坏结果都一样,孩子们不糊弄才怪呢。

不过,近来,假期作业也慢慢改头换面了。比如,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对学生来说,和寒假一起到来的,还有寒假作业。而今年寒假,南充市的学生们除了常规的习题作业,不少老师也布置了一些需要亲子配合的作业。“我儿子自选作业里有一个观察小虫子成长或者小植物成长过程,并要求用日记记录。”家住顺庆区马市铺路的何女士表示,“寒冬腊月我怎么给孩子找虫子,这个作业简直奇葩。”最后何女士打算在网上找纪录片给儿子看了后写日记完成作业。有奇葩的,也有高难度的。黄先生儿子在五星小学读二年级,寒假作业里有一个“绘本万花筒”,要求制作一个绘本,要自己设计封面,绘本内容里要求要有读书笔记、生活记录等,都要求图文并茂。“这作业要认真完成好,难度还是大。”为了陪儿子完成作业,黄先生已经买了一套36色彩色铅笔,还开始自学各种简笔画技术。

如今的家长们很辛苦,这个谁都知道。因为辛苦,因为焦虑,所以不满情绪也特别多。有了新政策,就一定有人吐槽;假期作业有了新形式,也会招致一些家长不满。但是实话说,有些不满,真的蛮无厘头的。比如,寒假作业让观察一种小虫子或者一种植物的生长,这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没有小虫子就买盆花来观察,再不行泡几颗豆子让它们发芽也很好玩。觉得麻烦,让孩子自己做就好,有好奇心,和孩子一起体会也行。老师也没说要把寒假作业搞成科学研究报告,水平得跟屠呦呦老人家似的,有什么可犯难的呢?一个图文并茂的“绘本万花筒”,只要是孩子自己用心做的,就是独一无二的珍品,为什么家长要觉得有难度?

包了归齐,大多数家长有一个“你不行”心理。对孩子凡事要求高大上,不完美不行,不优秀不行,不把别人比下去不行。举凡孩子的努力成果,家长一定要再加工美化,不然就感觉不符合老师的要求。这种心态,和大的教育环境确实有关系,和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也有关系。但是归根结底,和家长们太过焦虑、太过望子成龙有关系。如果平时学业太紧张,家长不得不参与拼搏,那么,假期里放松心情,让孩子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培养自己的真性情,不正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吗?

这里,要替这些“任性寒假作业”叫好。这样的作业,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有利于生活、学习能力的提高。当然,在叫好的同时,也希望,一来常规的习题作业不宜过多过重,二来,“任性作业”也别真离了谱,得允许孩子们量力而行。否则,很有可能让这样的作业流于形式,甚至真的有可能加重家长和学生们的负担。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