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兰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在陇上的一朵映山红

2017-01-31 10:16 中国青年网

“坚持过了选拔,每个人站军姿都能像蜡像”

其实不止是周一的升旗仪式,在兰州大学的各类运动会开幕仪式上,也总能看到国旗护卫队的身影。谈及对国护队的印象,“飒爽英姿”“军刀”“整齐”……是学生们口中最多的词汇。

每年国旗护卫队全校纳新的那一天,护卫队队员们都会身着绿色制服、手执军刀,站在视野广场宣传。刚入学的新生都纷纷停下,驻足打量,甚至还做各种动作“挑逗”他们,但他们没有任何反应,像是一个个“蜡像”。新生们对这些“蜡像”十分好奇,纷纷拍照合影。

很多新生觉得这身制服、这把军刀、这种站姿太酷炫,单单这些就让人有种想要成为“蜡像”护卫队一员的冲动。新生们积极地报名接受选拔,但百来号人需要经过魔鬼式的四轮选拔,到最后只有二三十人成为正式队员。

“四轮选拔就是军姿、踏步立定、转体、齐步走的训练选拔。只要能够坚持下来,都会被留下。”国旗护卫队队员傅甚杰说。

“听起来很简单,但想想军训站军姿的那段时光,对于很多同学真是苦不堪言。”但国旗护卫队的站军姿选拔可比军训时候的训练要严得多、累得多。

站军姿期间,师兄师姐会不断巡查,看队员动作规不规范,有没有收腹挺胸,两肩有没有后张,双手有没有紧贴裤缝……傅甚杰回忆说:“我记得初选的时候真的站得久了,胳膊夹不住了,整个手都在抖,但也没办法啊,为了能成也国护队一员,只能咬咬牙坚持下去。”

就这样,每轮选拔都有人自动退出,层层选拔后只有二三十人留在了护卫队,成为一名正式国旗护卫者。

“还记得宣传纳新时的‘蜡像’吧,那并不是登天的难事。其实只要坚持过了选拔,认真对待训练,任何一个队员都能做成这样。”傅甚杰骄傲地说。

魔鬼式的选拔,选拔的不仅是身体,更是意志。在他们看来,要对得起肩扛的“中国红”,这些汗水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关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