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成绩好家长金钱奖励?专家:情感鼓励最重要

2017-01-31 10:51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孩子成绩好家长金钱奖励?专家:情感鼓励最重要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中国家长典型且普遍的心态。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现在很多家长用金钱激励孩子学习。近日,有家长在某论坛上发帖称,与朋友谈起小孩学习发现,虽然朋友夫妻平时忙碌不管孩子,但是孩子的成绩却数一数二,而学习好的秘诀就在朋友用物质激励孩子学习,每次学习定好基准线,超过就奖励钱,没有就扣钱。对于这样的教育方式,成都的家长们是否支持呢?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家长为了激励孩子学习,会用奖励的方式,像买礼物、给金钱、满足愿望、出门旅游等方式奖励孩子考出好成绩。

物质激励是暂时的,孩子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鼓励。家长还是应该在情感上给予孩子更多支持、鼓励,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端正态度,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支持金钱奖励

“从小到模拟考,大到期中考期末考,我们都会有规定,如果达到目标会有金钱或者其他方式的奖励,如果没有完成就会多加补习班来补过。”

“小的时候父母就曾经用奖励零花钱的方式激励我学习,当时虽然只是几分几毛钱,但我都没有乱花,而是存了起来,所以对孩子也延续这种教育方式。”

反对金钱奖励

“开始孩子用少量的金钱当做筹码,随着大人的要求变高,孩子的筹码也可能越来越高,这样不仅会让孩子丧失了主动学习的求知欲,还会造成错误的金钱观。”

记者调查

孩子学习好奖钱,不少家长认同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家长用物质激励孩子。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教育方式在成都市内的家长群中不在少数。今年上初二的成都某中学学生商子昂,平时学习成绩位列班级前五,年级前三十。对于商子昂如何保持多年的好成绩不下滑,商子昂的父亲给出的秘诀是:双方在每个学期前会制定详细的学习条约,如果孩子在上一学期的成绩上有所进步,寒假就出去旅游。

除了商子昂以外,许多家长比较认同奖分制,定好一分等于多少钱,并且表示如果金钱奖励确实能对孩子的成绩起到效果,不妨可以一边试行一边引导。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奖分制的家长中,家长们均表示奖分制只要适当,并且引导孩子在使用这笔费用的时候购买有意义的东西,就可以避免孩子乱花钱。一位支持奖分制的家长表示,自己小的时候父母就曾经用奖励零花钱的方式激励自己学习,当时虽然只是几分几毛钱,但自己都没有乱花,而是存了起来,所以自己对孩子也延续这种教育方式。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奖分制并不适合所有孩子,因为学习本身就是孩子目前的首要责任。

家长做法

达到目标就带出去玩,否则多加补习班

“考进班级前十给买新手机,并且可以选择一个旅游城市,考不好就多报两个补习班。”仲瑶今年读初一,开学之初妈妈就给她定下了本学期的学习目标。这样的计划,在每年的学期之初都会有一次,只不过每年的学习目标有变化。

仲瑶的妈妈表示,从仲瑶读小学四年级后,每次仲瑶想要有什么东西,都需要通过学习成绩来获得。“一开始就是要求她每次考试在95分以上,就会满足她当时提的要求,如果不能考到95分,就需要写一篇自我分析来说明为什么没有考好。”仲瑶妈妈说,虽然很多人说这种方式不好,但是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还是有可取之处。仲瑶妈妈举例,上学期给仲瑶定的目标是考到班级前十五名,当时仲瑶提出的兑换条件是,暑假和姐姐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等到暑假成绩出来后,仲瑶顺利进入前十五名,自然而然就去了上海游玩。“这一切都是她前期努力获得,没有前期的付出,就不会有后面的收获。”仲瑶妈妈说。

和仲瑶妈妈一样的,还有商子昂的家长。今年上初二的商子昂平时在班级的成绩非常优秀,除了商子昂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得益于家里的一套奖罚制度。“从小到模拟考,大到期中考期末考,我们都会有规定,如果达到目标会有金钱或者其他方式的奖励,如果没有完成就会多加补习班来补过。”商子昂的爸爸说,商子昂如果成绩低于之前的成绩就会有惩罚,如果每次的成绩比上一次的好,或者是保持之前的成绩,就会给100~200元的金钱奖励,“而这笔钱不会直接交给商子昂保管,而是用记账的方式帮忙保留,如果他想买书或者其他物品,我和他妈妈会衡量之后,让他拿自己的钱去购买。这样既可以对他的金钱使用情况掌控,也可以激励他学习。”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