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父母洗脚是一份有温度的寒假作业

2017-02-03 09:05 红网

日前,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们不约而同地给大一新生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给父母洗一次脚、做一顿饭,或者拍一张全家福,从这些温暖小事中传递孝心。(1月31日《现代快报》)

南京的几所高校年前给大一新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给父母洗一次脚、做一顿饭,或者拍一张全家福。这年头,手机人人有,拍一张全家福分分钟的事,而做一顿饭,则稍微费点心思,吃惯了父母烧的现成饭菜的大学生,肯定要在父母手把手地指导下按操作步骤才能勉强完成,而给父母洗一次脚,则是三份作业中最有温度的一份寒假作业。

小的时候,父母不知道给我们洗过多少次脚,可是作为子女的我们是否想过要为父母洗一次脚呢?也许直到学校布置这份寒假作业之前,大学生们都从未想过给父母洗一次脚,做父母的也没有奢望子女回来给自己洗脚。父母当年给孩子洗脚的时候,是那么自然,孩子又是那么的享受,可如今大一新生给父母洗脚,父母有点惊讶和高兴,孩子也觉得激动和愧疚。

给父母洗脚,是一份孝心作业。

父母给了我们无私的爱,是父母赋予我们血肉之躯,养育我们长大。父爱是山,伟大坚实而又广博,他教我们学会坚强,学会宽容,学会自制。母爱是海,热情无私而又细腻,她教我们用爱去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父母的爱,做子女的永远都无法还清。孔子说:“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意思是说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要时刻挂在心上,可是现如今不知道父母属相和出生日期的大学生比比皆是,不愿与父母交流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一个对父母缺少孝心的人又怎能对他人对社会充满爱心?给父母洗脚,在向父母表达孝心和回馈父母养育之恩的同时收获亲情至爱。

给父母洗脚,是一份成长作业。

俗话说,父母在,家就在。家是我们心灵栖息的港湾,也许它无法提供丰富的物质财富,却可以永远为我们遮风挡雨,带来最最温暖的感觉。曾经有人这样形容“家”:呆长了,就腻了;离久了,便想了。世上的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变化着,有的甚至已面目全非,只有家依然如故。当在外求学的大学生放下沉甸甸的行李,舒展疲惫的心灵,回到父母身边,一切烦恼都会抛之脑后,这就是家的温暖。当大学生端来热水给父母洗脚时,捧起父母干裂的包裹着层层老茧的脚掌,可以想象父母的双脚承载了多少生活的困难和挫折,给父母洗完脚,大学生会明白父母对自己的无私的爱,也会反思自己平时是多么粗心,这么多年没有为父母做点什么,只知道索取,却忘了付出。一次洗脚,拉近了大学生与父母的距离。有位大学生总结得好:“我蹲下的那一刻,是成长,是生活的感悟;我起身的那一刻,是坚强,是人生的感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对子女无私的奉献,做子女的一辈子也无法报答。大学生为父母洗脚,给他们捶捶后背揉揉肩,事情虽小,表达的是一片心意。《三字经》里说:“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古人黄香才九岁就能帮父母暖被窝了,二十左右的大学生给父母洗一次脚又算什么?但就是这么简单的感恩之举也能让父母感动,正如大一新生陈茹所说:“孝敬父母不难,只需一件小事。如果不是这次寒假作业,我怎么都想不到,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文/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