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航建研究院专攻“截瘫”康复

2017-02-06 08:15 北京日报

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美国友好运动会赛前练习中摔成高位截瘫,青年舞蹈家刘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排练中也摔成高位截瘫……这些截瘫病人未来还能站起来吗?上周末成立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托马斯北京研究院,将专攻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这一世界难题,未来还将选择部分“完全截瘫患者”实施治疗及康复训练。

这次成立的托马斯北京研究院还有另一个名字,北京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研究中心。研究院坐落于房山窦店,这是以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教授命名的研究院,由北京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托马斯教授三方共建,托马斯教授本人为研究院首席顾问。

研究院将围绕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这一世界难题,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病理生理学、生物材料修饰与制备技术等学科前沿领域实现突破,加强中枢神经损伤诊断方法、康复训练及功能评定新技术的创新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的重点突破,构建以生物材料核心技术和临床诊断、康复训练及零级临床试验研究为重点的转化型研究体系。

托马斯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2013年,因研究神经细胞之间是如何做到精准释放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除了托马斯教授之外,还有来自哈佛大学、同济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学校的6位学术“大咖”也加盟研究院。其中,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李晓光教授带领团队经过20年潜心研究,成功破解了脊髓损伤这一世界性难题,颠覆了一百多年来成年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不能再生的理论,在动物实验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为临床治疗截瘫病人提供了创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