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观察】《中国诗词大会》看呆了?我们该如何培养娃读诗词兴趣

2017-02-06 13:32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 这两天,央视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又被刷屏。2月1日晚上,来自上海复旦附中的16岁高中生武亦姝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这位00后美少女,让人依稀看到了古代才女的风采,成为新晋“网红”和中小学生的偶像。据说,许多小朋友看完节目后,自发自觉地开始背古诗词了。

武亦姝参加节目的电视截屏

儿童学习古诗词可以从小培养儿童的文学素养。古诗词中华文化的瑰宝,小孩子从小学习古诗词的意义非常大,那么如何才能从小培养孩子对古诗词的兴趣,怎么样才能让我们孩子学好古诗词呢?

让孩子自愿读古诗词

孩子在学习古诗词的时候,家长不要太关注他是不是背得出,更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在外人面前背诵,注意保持宝宝自愿学习的积极性。家长不用过分担忧而让宝宝把背古诗词当成任务去完成,而应该让宝宝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因为记忆力潜能只占大脑潜能非常小的一部分,而强迫记忆的后果非常严重,家长千万不要走入误区。

如果孩子对学习丧失兴趣,家长必将要用几倍的代价来重新培养,所以5岁之前宝宝的学习一定是通过游戏和亲身体验的方式来完成的,不必太在意他记住了多少东西。

学诗动机要单纯

孩子之所以能对学习古诗有长久的兴趣,也在于家长从来不把背古诗词当作一项单方面加给她的任务,而是当作共同的爱好,一起来慢慢享受。在保护孩子学习古诗词的兴趣方面,还要注意的是,带领孩子学习古诗词的动机一定要单纯,至少要让孩子感觉到单纯。

一些家长在孩子背会一些诗后,总是要求孩子给客人表演背诗;还有的家长不断地计较孩子背会多少首,仿佛背诵是为了一个数字;也有家长直接告诉孩子,多背些古诗词对写作文好……

古诗词是一块精美的蛋糕,我们把它送入口中,只是为了品尝它的香甜,不是为了某天向别人炫耀我吃过蛋糕,也不是为将来某一天可能饿肚子而储存更多热量。在享受之外没有其他功利心——背诵是为了更好地把那些诗句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更好地体会古诗词的语言美、意境美、想象美,而不是为了“会背诗”。在诗歌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目的——这才是应有的目的。

所以,不要让孩子给别人表演背诗,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他背会了多少诗,这样才能让孩子对诗歌有单纯的心境,也才能产生真正的好感。

只有喜爱,才能谈得上接受。如果一个人在读古诗词中从没有为诗中的情打动,从没为语言的美吸引,从没为智慧而深思,纵使他会背一万首诗,也还是个不会读诗的人。有的家长因为自己没有读诗的爱好或能力,想到教孩子读诗,可能会觉得为难。我想这其实没关系。家长只要能做到和孩子一起学习,问题基本上可以解决。

现在有很多不错的古典诗词选读本,一般都有较完备的注解,读懂应该没有问题。可以多买几个版本,挑自己喜欢的去读,对照着去理解。有的句子暂时读不懂也没关系,以后读得多了自然会懂。况且对诗歌的理解本来就是多元的,不一定要寻求什么标准解释。

只要家长能经常和孩子一起去读去背,这方面修养自然会加深。孩子的感悟多半比家长更好,他在简单的诵读中,也会有好多收获。家长和孩子一起去学习,是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更容易唤起孩子的兴趣,也会让双方都有很强的成就感。

读古诗词要选择合适时间、情境

孩子学古诗从幼儿时开始较好,但也许你的孩子已上中学。这也没关系,读古诗词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学习是件终身的事情,不存在绝对的“错过时机”。

另外,家长不要在宝宝玩得正起劲的时候,让孩子停下游戏来背古诗词;不要在宝宝很累或兴致不高的时候,让宝宝强打精神来背古诗词。家长不妨趁带宝宝散步的机会,以聊天的方式步步引入。也可以每天固定一个合适的时间作为学习时间,时间不宜太长,10-15分钟为佳,也可分成多个小时间段。

为古诗词配画或编成小故事

可以从孩子学过的古诗词中筛选出形象性较强、语言平浅、节奏明快、 易于记诵的短诗,如李白的《静夜思》,孟浩然的《春晓》,李绅的《锄禾》,骆宾王的《咏鹅》等,配画,将听觉形象和视觉形象结合起来,没有画面的可以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将内容编成简短的小故事,帮助孩子理解。

或者有将古诗词与音乐结合的例子,与上面的配画和编成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古诗词是美的,但是对孩子来说,理解起来太难,若是都不理解的话,还谈什么背过,即使是背过也是死记硬背,让孩子在几个月后想起来也是不可能的,通过以上方法,便可以将记忆刻得更深,孩子级的时候我们可能麻烦点,但是学了之后就不容易忘记。

上“古诗词学习班”要慎重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学习班,专门学习古典诗词文赋。是否要报这些班,家长应慎重。

如果这些学习班的教师的古典文学修养较好,会引导孩子阅读,这样的班可以参加。但我担心一些老师把这种班办成另一种“课外补习班”,给孩子们“讲诗”,逼着孩子们背诗,那样可能会导致孩子对诗歌产生厌倦感,失去学习的兴趣。

有一个最简单的考察办法,就是向一些参加过学习班的孩子打听一下他们的学习感觉,或让自己的孩子试听一段时间。孩子们喜不喜欢,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据说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从小表现出超常的数学才能,刚上中学一年就把中学几年的数学都学完了。有人建议他去学习更高深的数学知识,他父亲不同意。他父亲是一位大学数学教授,他对杨振宁提出的要求却是,花几年的时间去学中国古典文学。后来,杨振宁先生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古典文学对他的熏陶,认为这种熏陶对他的科学研究有深刻的影响。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豆瓣网 习古堂国学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