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福建宝宝热名:女宝“诗涵” 男宝“子轩”

2017-02-06 16:25 东南网

来源标题:福建宝宝热名:女宝“诗涵” 男宝“子轩”

中国首份姓名报告出炉引热议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

福建宝宝热名:女宝“诗涵” 男宝“子轩”

我国叫张伟的最多,有299025人叫这个名字,排在后面的是王伟和王芳……近日,中国首份姓名报告出炉,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悉,该报告由专业机构耗时3个月完成,整理分析了2015年全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后2000万姓名数据,并综合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是国内首份关于名字的全景式报告。

福建:爱给宝宝取啥名

福建到底有没有做过类似的报告分析呢?报告出炉后,八闽网民特别关注这个问题。记者几番找寻,并联系了省内多家数据单位,均未获得相关数据。不过,在福建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上,记者查询到了福建省内的重名人数。

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查询“新生儿取名指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5日22时,在全国排名前三的姓名当中,福建的“张伟”有2301个,“王伟”有1529个,“王芳”有2217个。在女宝宝热名排行前三的姓名当中,福建的“梓萱”有7050个,“梓涵”有12974个,“诗涵”有15447个。在男宝宝热名排行前三的姓名当中,福建的“浩然”有3626个,“皓轩”有5479个,“子轩”有7359个。

取名依据:算命、典故、小说、电视剧

姓名是每个人最具有代表性的符号。每个婴儿出生之后,家人就会开始为其张罗取名。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地域,都会对一代人的名字产生影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值新中国成立之际,“建国”“建设”“建军”等名字成为父母们的“心头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各种电影电视剧风靡,影视作品中主角的名字开始风靡。上世纪90年代、00年代,文艺风盛行,父母给孩子们取名越来越复古。当然,也有人的名字是来自于家族字辈。

那么,为什么自己会叫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问过父母这个问题。记者也随机采访了20位不同年龄段的父母,其中10位已经当了爷爷奶奶,另外10位则是年轻的父母。爷爷奶奶辈的父母们,取的名字通常是通过算命或者引经据典而来,而年轻的父母在取名时虽然也会结合算命结果或者引经据典,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在选择孩子姓名时,会受到一些小说或者电视剧中人物名称的影响。

网友:大爷大妈的名字好文艺

对于这份姓名报告,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各种“神句”层出不穷。

网友“淘淘小萝卜”认为,大爷大妈的文字都好文艺。网友“龙腾虎跃”表示:“取名字不仅要特别,要霸气,最重要的是要好写。要不别人孩子试卷都做好几题了,我儿子还在写名字,就太可怜了。”网友“灵灵灵啊”开玩笑说:“请注意,一大拨浩然哥正在出没。”网友“大个193”则调侃,未来将有“居委会大爷浩然”“交通协管大爷皓轩”以及“楼长大爷子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