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博研:辞职归乡救母亲

2017-02-07 08:27 北京日报

“感谢您的收看,咱们下期再见。”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重庆担任主持人的密云小伙张博研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母亲再次患癌的消息。高中时,张博研母亲患上了卵巢癌,手术成功遏制了病情。没想到7年后,癌症又找到了母亲。放下电话,张博研做出决定:辞职回家,陪在母亲身边,用爱救她。

张博研主持的节目在重庆当地非常受欢迎。同事和领导一再挽留,张博研却三次请辞,他要回家,那里有他爱的牵挂。

为让妈妈安心,张博研回来后先通过应聘成为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一名主持人。一边适应着新的工作环境,一边带着妈妈看病、检查、拿药。从密云到妈妈住院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近100公里的路程,张博研每天下班后都要跑个来回。到医院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回来时末班车早已没有,坐拼车回到密云已是深夜。

手术很成功,但高兴的情绪没有持续多久,后续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头痛不已。上一次癌症化疗后,母亲就得了肝硬化,这一次,不能再接受化疗。“要用一种叫‘赫赛汀’的进口药物,一针两万四千五百多元,20天打一次,持续至少一年以上。每次都是几万几万地交,实在没钱了。”张博研说,他清楚家里的积蓄早已所剩无几。看着眼前的房子,这是张博研从小生活长大的地方,每一面墙,每一个家具,都有着一家人的回忆。有些不舍,但这是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了。只要卖了房子,母亲就可以安心治疗了。没有太多的犹豫,张博研将家里唯一的楼房挂上了售价,很快就找到了买主。一家人住回了不足30平方米的老平房。搬家的那一天,张博研的母亲流了泪:“家里就这一套房子,你还没结婚,以后可怎么办,这病不治了。”张博研笑着说:“房子怎么抵得上妈妈的命。”

自此,下班后的张博研不再走向熟悉的小区,而是坐上了回老房子的公交车。不足30平方米的平房里,东西整齐地码放着,屋里还飘着中草药的味道。进了家门,父亲在厨房忙碌,母亲在沙发上坐着看电视,张博研说这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候,因为母亲还活着,这比什么都重要。

现在,母亲的身体状况已经逐渐好转,张博研的工作也渐入佳境。去年,妈妈又检查出乳腺癌骨转移的迹象。张博研又开始四处寻医问药。有些中草药医院里也没有,张博研就到处托朋友打听,还自己去山里挖。除了继续求医,他尽量多抽出时间陪着妈妈去外面旅游。“现在能做的,就是多陪着她,在母亲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带她出去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记者手记

爱是唯一的答案

今年的北京榜样获奖者中,张博研是最年轻的一位。“拼命”两个字似乎是对他生活的最好描述。一边要陪着妈妈与癌症对抗,另一边还要干好自己的事业,让妈妈放心。

采访中,偶然得知,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张博研的学校正在震区。余震未停,他就开始帮着其他人一起挖废墟、找人。经此一遭,张博研说他更懂了生命的宝贵。在妈妈的病情上,只要还有法子,他都要试上一试。

对于张博研的妈妈来说,命运充满了磨难,每次手术后都满心希望与癌症永别,可惜总是事与愿违。病痛的折磨,与内心的绝望,都在不断地拉扯着她。一直支撑着她保持对生的渴望的,是爱。在张博研的心里,也同样如此。也许还是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会为忙碌的生活而疲惫,会沉浸在害怕失去母亲的不安中,但是,对家人的爱,超越了一切。未来不可期,但对于这家人来说,每多一天的团圆,都是最幸福的时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