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资质审批取消 留学中介价格难降

2017-02-07 09:0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资质审批取消 留学中介价格难降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国务院取消留学中介资质审批,这意味着留学中介不用在当地教委进行资质审批,直接在工商注册。该条款对于留学行业的影响莫衷一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尽管留学中介的资质审批取消,给一批留学顾问提供从大机构离职自己创业的机会,但留学费用却难以下降。

留学中介资质审批取消

《决定》中明确表示,在前两批取消230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行政审批的事项包括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章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高等学校副教授评审权审批以及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审核。业界认为,取消对留学中介机构资质的审批对行业影响最大。

事实上,这一动作并非突发之举。早在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其中包括“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这一举措给创业的公司增加了存活几率,同时也释放出认可当时打着“政策擦边球”无证运营的小公司存在合法性的信号。

今年1月22日,国务院正式取消留学中介资质审批,被视做行业重新洗牌的举措。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审批留学中介资质,使得大型留学中介机构生存空间较大,这些机构在服务上带有流水线作业的色彩,限制了留学行业供应的丰富性。

中介费用不会降低

一位刚刚创业的留学公司老板讲道,这个政策非常有利于资深留学顾问从大机构离职,创办自己的留学中介公司。由此,留学公司天价暴利的时代将结束。而在资深人士看来,留学中介资质的取消,只能提升留学中介行业服务的专业性,使得个性化服务的小公司越来越多,但价位不会降低。

在某大型留学中介工作多年、不愿具名的林先生表示,中小机构收费高低也分国家,非美国家的收费其实不高,有的甚至打出了免申请费的噱头。而美国的话,中小机构收费并不便宜,走中低端的报价一般都在3万元起,5万元以下。走中端客户的留学中介一般都在4.5万元以上,另外带有附加产品留学服务的会卖到8万-15万元。尽管政策放开,但留学中介费用未必下降,原因在于无论是大机构还是中小机构,或是个人工作室,普遍面临资源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的问题。品牌机构市场成本投入与实际收益并不能呈良好的曲线上升,中小机构目前暂无品牌可言,运营方式主要依靠老带新推荐和渠道资源,而渠道资源的返点佣金很高。

留学中介价格高昂始终是消费者最希望有所改变的部分。留学机构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收费高主要原因在于教育行业的边际成本高,留学机构市场运作和管理上花销大。不同于其他行业,教育行业本身具有一个特质就是不可复制性。且留学领域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要求高,花费时间也较之其他行业更多,使得服务交易成本始终不是低价消费。

“现在的留学中介不仅进行文书指导、学业职业规划,还帮助学生做能力提升,服务到位的话,中介费用高也值得。”在留学行业工作多年的王喆表示。 据了解,中小留学机构过去往往把重心放在精品课程和一对一教学上,打造“小而美”的品牌,包括在更为冷门的专业(如艺术类、文科类和小语种类等)中加强师资和国际资源力量,由于成本维持等原因,导致价格始终无法下降。

未来比拼专业性服务

据新东方发布的《2016-2017留学考试年度报告》中指出,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52万人,比2014年增加14%。从2005年赴美读中学的总体人数65人到2015年赴美读中学总体人数上涨到46069人。短短十年间,出国读中学的学生上涨几百倍。北京利学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希表示:“面对目前的留学市场,政策的放开短期内中小公司迅速涌入,但从长期来看,大部分中小公司会被淘汰,对于天道、啄木鸟这样定位准确的留学中介机构,受此政策的冲击很小。新东方前途出国这样的航母公司,也不会受多大影响。”

据了解,一些境外教育机构已经拥有几十年的从业经验,在留学服务这方面很系统也很专业。而国外院校如果直接来招生,留学机构未来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其专业性,取消资质后必然会有很多境外的教育机构,以及国外院校直接成立办事处招生,这对中介是个打击。理论上现在学校代理可以直接招生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如何提升?最大的提升可能就在该机构的口碑上。消费者在通过了解产品服务一系列信息之后,最后一步会从其他使用者口中寻找使用效果、质量等各方面的评价。这也会导致不论大小机构,未来对个体/单个客户的重视程度提高,探索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模式。

精锐教育CEO张熙说道,单从低龄化留学这一方面来讲,目前许多家长受困于此。低龄化留学的趋势在于行业越来越活,反而费用越来越高。因为那会儿低龄化留学的家庭一般都是中产阶级、收入高的家庭。现在的留学市场跟以前已经很不一样了,在低龄化留学这块的加速增长,只会使得消费者对价格更不敏感。未来不再是价格战的天下,而是比拼服务和后端的能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