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晚清扫盲教科书长啥样? 图文并茂倡导"尚武精神"

2017-02-08 08:25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晚清扫盲教科书长啥样? 图文并茂倡导

●此书的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学制3年,毕业者可升入初等小学学习

●书中有不少插图,如三角形、八边形等,还有道路、门牌等,主要是为了引起儿童的兴趣

●此书的一大特色是重视道德教育,保留了大量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这些教育在今天仍不过时

晚清扫盲的教科书是个什么样?近日,蒲江小伙儿曹磊在自家老屋搜罗了大堆古书,其中就有一本晚清时为挽救危亡而颁行的扫盲教科书——《第一种简易识字课本》,在上面不仅有日月风云、花草树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识字,还增加了多边形、地球仪等识字,在重视国民传统道德教育的同时,还倡导“尚武精神”,例如“学生游戏、学做兵操”。蒲江县文物部门相关人士在翻阅书本后表示,这批古籍见证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其中这本教科书倡导的国民体质、军事训练,强烈地折射出当时的中国人救亡图存的时代特色。

老屋阁楼麻袋里

挑出晚清扫盲教科书

曹磊是一名大二学生,家住蒲江县甘溪镇藕塘村,利用春节回家的机会,他跑到老家“淘宝”。“最近老房子在拆迁,我从家人那听说家里还有一些古书。”曹磊表示,在堆满杂物的阁楼里,他找到了一个麻袋,发现了一堆泛黄的旧书。

据他介绍,整个口袋中有30多本书,10多斤重,有戊戌变法、老医书、科举考试等方面的书籍。其中一本《第一种简单易识字课本》最抢眼,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曹磊拿着这本书到了县文管所。文管所负责人在翻阅后介绍说,这些书籍主要是八国联军侵华后,不堪忍受的晚清政府决心推行“新政”,1908年8月27日,清廷开列《九年预备立宪清单》要求:学部于1908年编辑简易识字课本,1909年颁布简易识字课本和创设厅、州、县简易识字课本私塾。“《第一种简单易识字课本》是1909年11月出版的一套以识字为主体的国民扫盲社会教育教材。”

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

三年学成可毕业

蒲江县文管所工作人员陈学林翻阅资料发现,宣统元年(1909),晚清学部相继编辑出版《第一种简易识字课本》(三编六册)、《第二种简易识字课本》(四册)、《第三种简易识字课本》(两册),学制分别为三年、二年、一年。宣统二年(1910)1月,简易识字课本全面向各省颁布,全国各简易识字学塾均采用此教材进行国民教育。

“这本书为第一编上册,长21厘米、宽12厘米、厚0.6厘米。”陈学林告诉记者,因为年代久远,书本被虫蛀后比较残破,印刷时间是宣统元年(1909)11月,编辑出版发行者是学部图书局,主要负责人是图书局主编高步瀛,售价是银元1角4分。他还透露说,曹磊家之所以有这些书,是因为曹氏家族在当地是望族,根据县志,曹氏有人在光绪年间考中过举人在北京做过官。

据介绍,这本书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学制3年,毕业者可升入初等小学学习。编辑人员按照“文字深浅之次序,大致由单字进于短语短文,庶使儿童循序渐进易于领会”。

书中有不少插图,如三角形、八边形等,还有道路、门牌等,主要是为了引起儿童的兴趣。书中常识最大的特点就是引入了西方文明基本常识,如“地图一张,上画各国”。而书中更多的是学习日常生活的常用字,日月风云、花草树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识字。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