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学之余兼职教汉语

2017-02-09 08: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留学之余兼职教汉语

贾程琪(右四)和室友一起参加当地一家人举办的烧烤派对。

贾程琪(右一)和同学带着水饺到学生家里做客。

缘何兼职教汉语

汉语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争相学习的语言之一,这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于是,不少海外学子抓住这一机会,课余时间兼职当起汉语教师。

贾程琪曾在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交换学习西班牙语。留学期间,她曾在当地的家庭教一个5岁的小女孩学习汉语。“有一次,我和同学一起逛街,在商场碰到一位导购阿姨。她看出我们是中国学生,就表示希望我们可以去她家里教她女儿学汉语。而我也希望可以和当地人深入交往,学习西班牙语和文化,顺便还能赚些零花钱,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就成为了一名中文家教。”贾程琪说。

还有一些学子在出国之前就有了兼职教汉语的打算,甚至还考取了汉语国际教育教师资格证。汤雅馨现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从去年6月份开始,她就在当地一所中文学校教汉语。“虽然我学的专业是商科,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教学都很感兴趣。我在出国前就考取了汉语国际教育教师资格证,希望出国后做兼职可以多一个选择。”汤雅馨说。

颜源现在美国纽约福特汉姆大学攻读英语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她是当地一家中文培训学校的兼职汉语教师。“兼职教汉语,有人是想通过这个机会练习英语,有人是为了交朋友。我主要是想积累经验,想在教学水平和英语水平上都能有所提升。除此之外,我想要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并和当地的人和文化有进一步的接触和联结,教汉语是一个不错的途径。”颜源说。

教汉语过程乐趣多

教汉语不仅仅是一种教学行为,更是两种语言、两种文化的交流碰撞。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汉语教师的学子们也遇到了不少趣事。

据汤雅馨介绍,她所带的中文班有大约20个学生,每个周末去给他们上课都乐在其中。“有一次,我跟学生讲一个语法点——‘……死了’表示强调程度重,并举了例子‘饿死了’‘渴死了’‘累死了’等等。后来有个学生没来上课,等他再见到我时,他告诉我:‘老师,我上周病死了。’类似这样的教学趣事可多着呢!”汤雅馨说,“大部分小朋友都是被家长送来学校学汉语的,汉语基础比较薄弱,因此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激发他们对汉语的兴趣。”

“还有一些小朋友十分活泼,在课堂上也坐不住。刚开始我都不知道怎么教他们,只好和他们一起玩耍。在玩的过程中,让他们开口说汉语,和老师用汉语交流。后来发现这个办法还不错,可以让每个小朋友都参与其中,开口练习。”汤雅馨补充说。

颜源曾在假期教一个孩子学习汉语。让她感到有趣的是,虽然这个孩子汉语水平处于初级阶段,只能说一些简单的词句,但是他的汉语歌曲唱得非常好。“这个孩子非常喜欢唱歌,他最喜欢的中文歌曲是《古老的传说》。每次唱中文歌时,他的吐字都特别清晰,和平时说汉语大相径庭。”颜源说,“学生们犯的小错误也常常会给我带来欢乐。外国人学汉语的过程中经常会提出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比如‘我吃饭在餐馆’‘今天一点冷’为什么不能这样表达。作为汉语母语者,我们平时很难意识到这些问题。他们提出问题,我们作为老师也会借此机会研究探索。这个过程很有趣。”

收获骄傲和友谊

对学子而言,在留学期间教汉语不仅是一个赚取零花钱的途径,其意义远远超过了一份兼职的意义。

贾程琪坦言:“看到自己教的孩子开始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汉语水平也在一点点地进步,我有种自豪感。孩子的父母也在熏陶下,开始逐步了解中国文化,熟悉汉语语音、汉字等。”

因为在当地家庭教汉语的缘故,贾程琪还结识了不少当地人,和他们成为朋友。“我和孩子的家人熟悉之后,就常常和室友一起去她家做客。这里的人非常热情好客,有一次,他们的邻居看到我们来做客,还邀请我们去参加烧烤派对。”贾程琪说,“这段经历让我融入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中,在异国他乡收获了亲情和友情,有了一种归属感。”

颜源现在每个周末都会去教一位外国阿姨学习汉语。“她有自己的工作,还有孩子需要照顾,但是她还是坚持每周抽时间学习汉语,不断地提升自己。这是她对生活的憧憬:不断学习新的东西以使将来的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看到她每周都在进步,我也很高兴。”颜源说,“这段经历不仅充实了我的生活,而且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有很大帮助。我还和当地人建立了真诚牢固的友谊,遇到了可爱的学生。能够帮助他们进步,我也感到很高兴。”(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