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在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看待家庭作业

2017-02-09 08:40 光明网

来源标题:在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看待家庭作业

在中国,家庭作业问题正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话题,媒体最近的一篇评论写道:“学校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仔细就会遭批评;学校布置学生做PPT、拍活动视频的作业,最终都变成了家长的任务;家长表现活跃,其孩子在班级中的‘地位’也能提升……”大量稀奇古怪的家庭作业,正让中国家长们苦不堪言。

而从这篇报告中,我们也感受到德国教育界经历过和正在经历同样的痛苦,一位州长曾表示,家庭作业已经将父母们变成了“国家的助理教师”。前任联邦父母委员会的主席甚至表示“家庭作业破坏家庭和平”,因为父母和孩子常因家庭作业发生冲突。

看来,对于家庭作业的问题,中国和德国教育遇到的情况是一样的。对于家庭作业的负面影响,除了给家长增加负担,甚至影响家庭的和谐,打破学生的学习生活节奏(寒暑假作业是每个孩子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容易被我们忽视,那就是可能会导致会社会阶层的固化。前不久,一篇关于美国家庭教育问题的调查报告指出,随着顶尖大学在招生中越来越注重学生的社会活动经历和表现,那些家庭没有财力支持他们旅行、考察、做慈善的贫困学生,会在竞争中处于明显下风,他们自然也就更难通过教育来改变命运。

对于家庭作业的作用和意义,我们早已耳熟能详,无论是帮助学生练习和巩固所学知识,还是让学生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又或者让父母有机会了解孩子在学校学习的内容,配合学校一起教育孩子,这些都构成了家庭作业存在的合法性基础,也被一代又一代的家长们所理解。尽管家长们有着这样那样的抱怨,但家长与学校一直都相安无事,为什么现在矛盾突然就激化起来呢?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教育发展的历程,或许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从社会人类学的角度来看,对于子女的教育是人类实现文化传承的根本手段。最早的教育是家庭教育或者家族教育,无论是狩猎、采集还是耕织,所有知识的传承都来源于长辈,其内容自然也是个性化的。而近代的工业革命发展,对教育的直接影响就是实现了教育的标准化,家庭按照统一的年龄标准把孩子送进学校,学校再按照年级、分出班级,教学生学习统一、标准的教材,所谓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之下,家庭作业的作用,其实更多的是个性化的家庭教育和标准化的学校教育之间联系的一条纽带。

对于送进学校的孩子,绝大多数的家长并不采取完全托付式的“交给您了,任凭管教”,而是一直关注着学生的学习进展。对于我们来说,过去的一年中,“塑胶跑道”和“校园霸凌”成为媒体热点,就说明家长们对校园内一举一动的关注在升温,甚至想越过围墙直接影响学校的基础建设(修安全的跑道)和价值观塑造(解决霸凌问题)。而学校对于学生家长的反馈也不仅是期末考试的成绩这么简单,更想通过日常的家庭作业,让学生家长了解甚至参与学生的性格和习惯培育,毕竟学生们越来越有个性了。

如此看来,家庭作业这样一个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渠道,本应受到更多的欢迎,为什么突然成为难题了呢?那是因为,随着社会的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知识的传播也呈现出泛化的趋势。这对于教育的影响就是标准化的传统教育方式受到冲击,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多样化了,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也在增加,传统标准化的校园教育已经不能满足这些需要。这一点,从学生家庭作业的变化可以看出来,传统的家庭作业还仅仅是语言、算术等知识内容,而现在的家庭作业已经变成了社会调查、写PPT和拍小视频。对于这样的家庭作业,大部分家长自己都得从头学,更别提辅导了。

知识更新太快,个性化、自主化教育的时代又在逼近,让家长们头痛不已的家庭作业,对于学校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此看来,家庭作业困境不是学校对家长的单方面“施压”,更像是在教育变革大背景之下的压力分担。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围墙正在逐步打破,在线教育又扑面而来,这是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所在。我们可以通过厘清学校和家庭在学生教育中的责任,废除那些不合理的家庭作业,但化解当前的教育困境,迎接时代发展的挑战,却一直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