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不妨放开心态看“裸跑弟”读自考

2017-02-10 09:00 光明网

来源标题:不妨放开心态看“裸跑弟”读自考

曾经让儿子在雪地中“裸跑”的50岁“鹰爸”何烈胜和8岁的儿子何宜德最近又火了。今年2月6日上午,“鹰爸”和儿子一道,报名参加南京大学销售管理专业的自考课程。而在此之前,何宜德在自家私塾完成小学和初中基础课程,并修读了部分大学课程。(2月8日《新京报》)

对于“鹰爸”让儿子参加大学自考课程的做法,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更有一部分人在观望,观望者想看看“鹰爸”一手制造出来的"教育试验品”,在十年之后是否会取得成功。在这里,笔者却认为,不妨以放开的心态来看待“裸跑弟”读大学自考。

在国民教育水平普遍提升了的今天,追求更加个性化和精英化的教育,成为了很多家长的选择。有更多家长愿意投入更大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精心培养下一代。亦有很多家长看到了目前国家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对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方面的不足,寻求国家义务教育之外的“教育小灶”。这代表着一部分家长对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入多元,教育眼光更加长远,这点值得肯定和鼓励。

再者,如果从教育专业者眼光来看,目前我国义务教育中小学阶段的教材编纂,存在着“碎片化”的倾向,且不同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内容,有部分重叠之嫌。现在已有一些思维开放的中小学,已经在自己的校园内部,尝试着进行教材和课程内容重新整合的操作。也就是说,给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提供更加系统化超前化的知识学习,并不是梦想。或许“鹰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敢于大胆尝试,让自己8岁的儿子试读大学自考课程。这或许也正是“鹰爸”觉得他自己的教育想法不容易被他人理解之处。

但是,我们在放开心态包容“裸跑弟”读大学自考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教育不是急功近利之事,也不是一两年之功,教育需要长年累月的“润物细无声”,更需要宁静平和、不攀比竞争的心态。如果“鹰爸”未来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多一份淡定从容,少一分炫耀炒作,那么不论十年之后“鹰爸”对“裸跑弟”的教育是否成功,都是值得大众和教育工作者深思的课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