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母课堂】见招拆招 轻松搞定家中“小霸王”

2017-02-10 15:25 千龙网

孩子的霸道总是让家长们十分的苦恼,他们总是把自己摆在第一位,玩具熊、小车、我的餐具,别人谁都不能碰。稍微有点儿不合心意就会大发雷霆直接上手,这该怎么办,如何解决孩子的霸道。

孩子霸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的霸道行为表面上看是不“吃亏”,但是,这种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好处。很多爸爸妈妈都认为自己并没有教孩子这样做呀,孩子是怎么变得这么霸道的呢?这是当然是有原因的。

1、天生气质

每个孩子天生的气质和个性都不同,有一种气质类型的孩子是属于胆汁型的,他们容易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出鲁莽、冲动以及易怒的情绪,而正是这种情绪间接导致孩子霸道行为的出现。

2、自我意识

有些孩子自我意识很强,他们个性独立,什么事都以自己为中心,尤其是在集体中,他们都希望别人能服从自己、听自己的,这也是一种霸道的表现。

3、环境影响

有的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缺乏温暖,爸爸妈妈的教育方式不对,常常使用强制的手段来对待孩子;或者是爸爸妈妈缺乏民主作风,孩子没有应有的自主权。在这些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可能会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把受压抑的情绪发泄到伙伴身上,或是模仿爸妈的行为,凭借自己个高力大或其他优势条件就盛气凌人,强迫别人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

4、错误认识

有的孩子可能平时较为压抑,可一旦他采取对抗行为并且取得胜利之后,就会错误地认为武力可以“征服一切”,于是会出现常常使用武力来欺负其他孩子。

5、家人溺爱

现在的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家里的“小太阳”,只要是孩子需要的,爸爸妈妈或家人就会想方设法的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这样时间久了孩子自然而然的就会形成一种“我想要的就能得到”的概念,进而表现在行动上就是动手抢别人的东西,也就是霸道行为的一种表现。

见招拆招 霸道宝宝的应对招数

我的玩具,谁也不许碰。

小力的玩具多得专门有一个房间来放置,可是每当家里有小朋友来玩时,妈妈希望他把玩具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可小力不让别人碰他的玩具,就连他已经不会玩的旧玩具,一见妈妈拿给小朋友列,也会哇哇大哭。

霸道原因:在宝宝在2岁之后,自我意识开始萌芽,懂得区分什么是我的,什么是别人的;别人的我可以拿,但我的绝不许你碰。从这一时期开始,宝宝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属于自己的东西很正常,2岁多的孩子不能强迫他与人分享,但如果孩子4岁多了还是如此,家长首先应该弄清宝宝不愿分享的原因。

拆招:当宝宝像小母鸡似地守护着自己的一堆玩具时,妈妈可以先拿别的东西招待小朋友,例如美味的点心。让家里充满客人到来的欢乐气氛,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当他被吸引过来时,妈妈可以不失时机地说,“如果你的玩具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就跟吃草莓蛋糕一样,大家都会很快乐。”在当下热烈的气氛之中,宝宝通常也很乐意融入这种友好的氛围。另外,妈妈应当多带他参加一些需要和伙伴配合才能一起玩的活动,会让他意识到多交朋友,必须要大方,也才可以玩到更多有意思的游戏。

我就是要边看电视边吃饭。

小帆吃饭时,如果正遇到电视里播着他爱看的动画片,他都要求到电视机前的茶几边吃饭,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妈妈苦口婆心地解释不能边吃饭边看电视的原因。他却一个劲说:“我就是要边看电视边吃饭,要不我就不吃饭了!”

霸道原因:“我就是要……”,这是一些霸道宝宝的常用口头禅。往往一个不好的习惯养成,其实很多时候是父母平时过于放松规则的后果。正如小帆一样,他就是要边看电视边吃饭,否则就拒绝吃饭,他知道,妈妈最怕他不吃饭。比起不吃饭这件事,还是边看电视边吃饭好一点。久而久之,宝宝也就越来越容易得到他想要的结果。

拆招:人小鬼大的宝宝总是能精准地抓住妈妈的软肋,所以才会事事得逞。妈妈如果能订下一些宝宝必须遵守的规则,以循序渐进的方法,慢慢让宝宝接受,一旦他过于激烈时,不排除禁止他做某件事来惩罚。如果不同意做某件事,就不做另外一件事。那好,不好好吃饭干脆不吃或者立刻将电视关掉,妈妈执行得越彻底,改造成功几率越大。

宝宝爱打家里人

宝贝出门特别乖,一到家,爸爸妈妈家就成了他的出气筒。到底是有多生气才让他们挥起小拳头?还是真的有使不完的力气?

霸道原因:3 岁以下的孩子打家人,多半是想引起家人的关注,特别是一两岁的孩子,他们会发现,当他们打家人时,家人的反应一般比较强烈,他们有时候就是为了看到家人的这种反应才打家人,此时家人对他的这种行为直接采取忽视的态度就好了。孩子看见他的这种行为不能引起你的任何反应, 试几次之后, 觉得无趣, 也许就放弃了。

拆招:对于3 岁以上的孩子,在他发脾气的当口,不用和他讲太多道理,简单共情后给他一个拥抱,等待他平息下来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拥抱本身就有疗愈的力量,可以有效地安抚孩子的情绪。也可以考虑在家里设一个专门的“情绪角”,让孩子通过击打沙袋或者枕头的方法来发泄情绪。等他平静下来,再告诉他你知道他很不开心,但是他打你,你真的很疼。之后和他一块想办法,下次如果他再遇到生气的事,怎么表达更好?也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让他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当然,还可以通过画画或者角色扮演的游戏来让孩子找到更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方式。比如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当天发生的事情,其中一个演家人,一个演孩子,把当天的情况演出来。然后再把正确的处理方式演一遍出来,这样具体的情景扮演会让孩子很轻易地明白正确处理问题的方式。   

除了见招拆招,还有几招可以将他们悄悄改变

霸道的孩子常常使爸爸妈妈忧虑,而爸妈对霸道孩子的反应,通常是既顺从又生气。但是如果孩子只会以这种方式与他人相处,久而久之,他们会不受人欢迎,甚至会被“畏而远之”。那么,家中的“小霸王”应该如何去改造呢?

不溺爱

爸爸妈妈不要凡事都顺从孩子,当他们无礼地指使爸妈做某事的时候,你们可以不理睬他。孩子经常会提出一些在大人看来不合情理的要求,如果他们的要求是合理的,爸爸妈妈应履行职责,尽量满足孩子的需要。如果孩子提出的要求不太合理,爸妈可以暂时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大多数孩子最终会放弃要求。

好家风

有的爸爸妈妈认为孩子太小不懂事,对他们的要求总是百依百顺,从来不愿说“不”,有的爸妈经常会在孩子的哭闹之下,放弃自己的立场,这样做的结果反而更加助长了孩子的任性和霸道。

所以,爸爸妈妈在拒绝孩子的要求时,应该耐心地告诉孩子自己的想法,并让他理解,爸爸妈妈很不喜欢孩子用哭闹的方式解决问题,使孩子逐渐学会讲道理。

定家规

爸爸妈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家风,使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要这样做的话,首先要从爸妈自身做起。因为孩子的习惯往往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影响的结果。因此,在教育孩子前,做爸爸妈妈的就应该扪心自问“我做的怎么样”和“我应该怎么做”。如果爸爸妈妈本身就专制蛮横、不讲道理、缺乏教育,那么孩子就会冷酷、专横。

树立良好的家风,一定要有家规。可以制定一套家庭生活准则,大家都来遵守,如果孩子违反了家规,也应给予一定的惩罚,例如剥夺游戏的时间、减少零花钱等等,让孩子懂得规则的重要性,自然也会对自己的行为加以限制。

多交往

爸爸妈妈要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霸道的孩子常常认为霸道是一种获得满足的方式,这样的孩子在孤单的环境里霸道行为显得更为强烈,因此,爸妈不妨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如生日聚会、幼儿园里的集体活动等,让孩子在欢愉的氛围中产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欲望。

还要让孩子多交几个伙伴,当其他孩子无法忍受他高傲的命令方式时,他就会明白,要维系友谊,就必须要改变态度。不要让孩子只跟年幼或年长的孩子在一起玩,因为只跟年幼的孩子在一起玩容易养成支配别人的习惯;只跟年长的孩子在一起又容易被支配,所以多交一些伙伴很有好处。

要改造家中的“小霸王”并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做到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恒。只有在日常生活中逐渐渗透,孩子才能学会约束控制自己,把自己的霸道行为慢慢改正。

文章来源:搜狐母婴 网易 新浪教育 腾讯网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