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近半父亲缺位 母亲需要放权

2017-02-13 08:49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近半父亲缺位 母亲需要放权

在孩子教育中,父母承担着共同的责任。父亲和母亲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教育孩子,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这样的认识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然而现实并不尽如人意。

家庭教育分工:父亲“缺位”依然严重

对“第二次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中400个中小学生家长样本资料的统计分析显示:家庭教育分工中,夫妻共同承担不足四成,母亲依然唱主角,父亲“缺位”平均近一半。

本次调查中,用辅导孩子学习、培养孩子特长、接送孩子上下学、开家长会、培养孩子日常行为习惯、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教孩子明辨是非、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孩子生病时带孩子去医院、给孩子买生活用品、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孩子不开心时给予安抚、和孩子一起游戏及和孩子聊天等14个指标考察家庭教育分工情况,统计数据为“妈妈为主”43.2%,“爸爸为主”10.8%,“爸妈共同承担”平均为39.9%,“其他人做”2.6%,“没有人做”3.5%。

这组数据反映出家庭教育分工的主要情况,夫妻共同承担家庭教育的比例不足四成,距“夫妻共亲职”的理想养育模式仍有较大差距,多数家庭在子女教育上夫妻的付出不均衡;八成以上母亲承担子女教育,是绝对主角;只有五成父亲承担子女教育,近半家庭存在父亲教育缺位情况。

应当说,母亲在照顾孩子饮食起居、给孩子购买生活用品方面具有优势、付出较多是必然的,但在开家长会、培养孩子行为习惯、安抚孩子、和孩子聊天等并非母亲优势的方面也存在较多父亲缺位现象,这就是问题了。以往有研究表明,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父亲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缺位”,对孩子的长远发展不利,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母亲的负担。

在孩子教育上是否“缺位”,关键在于父亲自身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在忙工作、忙自己的事与照顾家庭、教育孩子的天平上,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如果把教育孩子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当做本职工作之外的另一个事业来做,就不存在“没有时间”“做不好”的问题。全身心投入工作是男人应具有的职业精神,但既然有了孩子,父亲就要依法履行对孩子的抚养教育义务。

父亲对孩子的作用是任何人也不可替代的,履行父亲职责的方式多种多样,关键是心中有孩子、肩上有责任,便能以符合自身特点的特殊方式与母亲实现优势互补。

改变“父教缺失”:母亲应适当“放权”

父亲教育缺位,不仅由于“男主外、女主内”传统观念和行为习惯的普遍影响,更与家庭小环境中母亲对父亲参与育儿持何种态度、是否为父亲创造接触孩子的环境密切相关。所以,父亲更多地参与家庭教育,前提条件是母亲放权。

关于教育孩子,有的母亲说“他爸忙,孩子的事就不用他操心了”,有的父亲抱怨“我们家孩子的事我插不上手,就连带孩子出去玩一会儿孩子他妈也不放心”。妻子体贴丈夫,怕孩子给丈夫添麻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教育孩子不同于干家务。鼓励孩子他爸当“甩手掌柜”,其实是剥夺了父亲了解孩子的机会、接触和教育孩子的权利。母亲对孩子的事大包大揽、一人独做、辛勤付出,却忽视了让孩子感受父亲的存在、接受父亲的影响,很容易使父亲成为孩子“熟悉的陌生人”。

无论父亲有多忙,做母亲的都要积极创造父亲与孩子相互了解、彼此沟通的条件,尽可能拉近孩子与父亲的心理距离。比如在彼此的生日或其他重要的日子,提醒他们相互祝愿;在节假日安排一家人共同休闲娱乐、承担家务,尽可能把孩子的事“让权”给父亲,保障父亲和孩子有更多的共同时间;让孩子把高兴的事、烦恼的事通过各种方式与父亲分享。母亲要尽可能让孩子每一天都能感受得到父亲的存在,当好孩子与父亲之间的“桥梁”。

父亲参与育儿:需要社会支持

客观地讲,父教缺失问题不只是家庭自身的问题,与我国当今社会背景下家庭的相关利益得不到保障、父母育儿的社会支持不到位不无关系。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三分之一的父亲选择在孩子出生一年内休“育儿假”,而且趋势大幅增加。德国人打破“男主外、女主内”传统的重要保障,是政府为家庭提供经济支持。自2007年以来,新生儿家庭可向德国政府申请领取每月最多1800欧元的“父母金”,最多可连续领取14个月。2015年夏天延长至28个月,前提之一是夫妻双方是双职工,其中一方在孩子出生两年内选择每周部分时间工作。父亲获得“父母金”有硬性规定,前提是在孩子出生后的14个月里必须休至少两个月的“育儿假”,其间母亲可以选择重回工作岗位。正是德国政府和企业如此给力,才形成了“男人带娃成风”的局面。

相比之下,我们国家多年存在父教缺失问题,暴露了国家缺少对家庭育儿提供支持的社会政策、缺少对企业的相应补偿机制、缺少统筹考虑育儿的社会价值的视野。这三方面的缺失,直接导致育儿负担全部由家庭承担,生儿育女成了家庭的私事,成了为人父母沉重的经济压力。为了生计,家庭不得不以牺牲一方为代价,母亲无可争议地成了育儿的主角,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缺位也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改变父教缺失状况,不只是父亲本人的事,也不只是家庭的事。如今国家全面实施放开二孩政策,这一问题将更为突出地暴露出来。政府如何制定支持家庭的政策、社会采取怎样的扶助家庭育儿的举措,都是化解家庭教育难题所必需认真对待、必需脚踏实地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