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职场攻略】年后你打算跳槽了吗?跳槽前,这些要注意

2017-02-13 15:46 千龙网

节后开工一周有余,记者了解到,近些年节后的“跳槽热” 正在愈演愈烈,不仅春节前后跳槽行动的白领明显增高,就连网更新简历的白领数量也远远高于过去。记者通过热报读者群向上班族发起问卷调查,在收到的126份回复中, 有52人想要节后换工作,占比超过4成,其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正在办理入 职、离职或已更新简历)的有28人,80后和90后年轻人依然是离职队伍的“主力 军”。

跳槽原因

离职原因1:工资太低 记者注意到,问卷调查中,离职者大都因“工资太低”选择另谋高就。张合今年25 岁,是石油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程序员“,主要是工资太低了,工作两年多,工资还是 3000多元,一直没涨过,过年过节也没任何福利。”小张说,去年自己本来想走了,可是 老板说要涨工资,结果一拖再拖,不想再等了。如今他已找到新东家,工资比原来高了 30%。

离职原因2:跟同事关系差 而排在离职原因第二的是:跟同事关系差,受人排挤。琳琳今年32岁,在一家招 聘公司做行政6年,用她的话说,同事关系太复杂,勾心斗角的事太多,尤其是“领导太 极品”,时不时就无故发难,有几次是领导自己犯错非要责难下面的人。“我都联系好 了一家新公司,月底拿了工资就走人。”

离职原因3:找更好平台发展 当然还有其他的辞职理由,例如陈皓,他在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了5年,目前是 招商主管,“每月有7000多元工资,空闲时间很多,但觉得太安逸了,这个平台学 不到东西,还是想找个有挑战的职业,寻求一个更好的平台。”

跳槽:关于成本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人在跳槽前会先选择好新工作,相对而言这些人的风险以及压力相对较低;而有的人则想着辞职后再去找新的工作,这部分人的风险指数相对较高。专家表示,后者在选择跳槽后,要承受待业期间因无经济收入带来的心理和竞争压力,除非你对自己跳槽后的去向有较大把握,否则最好在跳之前,好好核算一下跳槽成本,切记不要贸然辞职。

理财师高先生表示,跳槽所产生的成本包括隐性成本和显性成本,显性成本主要指一些可预见性的如违约金、培训费等,隐性成本主要是指在新单位需要投入的精力、财力以及新工作的人际交往方面等。针对这些成本,如何能降到最低,首先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在工作不太顺时,千万不要意气用事,其实辞职跳槽后更多的问题会接踵而来,所以在选择辞职前要先做好万全准备。”高先生建议,一定要做到理性跳槽,也就是说在进入新的职场前,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比较清晰的认识,而后才能有针对性地、有选择性地跳槽。

跳槽:关于保险

如果你已经找到了新工作,那么去原公司所在地的社保中心开各种缴纳社保的凭证,带着这些凭证去新公司报道的时候交给新公司,直接将社保关系转移到新公司就好了。如果说离职以后有一段时间会处于无业状态,情况就会复杂一些。

像生育保险、工伤保险这种,失业了就没了,因为没有个人账户,没有办法转移什么的,不过找到工作以后就可以继续享受。毕竟你都没工作了,还谈什么工伤呢?生育保险也是如此,只针对在职人员的,但是如果你的配偶有生育保险,你还是可以享受的。失业保险离职以后也不用缴费了,也没有什么转移的手续。如果你是被辞退的,可以领失业保险金。不过主动离职的,就没啦。

重点讲一下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来说,缴满15年就可以享受,缴纳时间越长享受的越多。所以你还年轻的中断那么一小段时间也没关系,也不需要你连续缴纳,只要累计就好。如果退休的时候还没缴满15年,也可以一次性缴纳完剩余年限应该缴纳的金额,就可以享受退休金啦。当然你也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的话就需要连续缴纳,就像你玩游戏一样,需要连续签到,中断一次就得从头开始。按照法律的规定,医保连续中断3个月以上或者累计中断6个月以上就不能再享受医保了,也就是说你头疼发热想去看病什么的,就没法报销了。不过同样的你可以去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效果差不多的。当然之后找到工作了,重新开始连续缴纳医保费用,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继续使用医保报销啦。

“说走咱就走”的后果

按照法律的要求,辞职是要提供书面申请的,如果你口头来一句“明天开始俺老孙不来上班了,工资不介意我不要了”,再傲娇的哼了一声走人。嘿嘿,骚年你知道啥叫旷工不?旷工是职工在正常工作日不请假或请假未批准的缺勤行为。你这说不来就不来,有没请假,这不叫旷工叫什么?

首先呢旷工就没有工资啦,虽说单位没有权利扣钱,但是你没来工作就不能给你发工资啊。你旷工这么多天,你这些天的工资就没得发啦。你说什么?无所谓反正你都“辞职”了?图样图森破啊!

你以为你离职了不要工资了很潇洒,但是单位可以以你不辞而别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为由要求你赔偿的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而且你知道吗?去新公司报道的时候,可是要给新公司提交原公司的《离职证明书》的哦,没有这离职证明正常的公司可是说什么都不敢留你的啊。

不管你的跳槽策略是什么,这些错误不要犯

在没有作深刻反省的情况下不要在另外一个工作领域寻求出路

任何事情都应该三思而后行。确定你不是进入到了某个跟以前一样不适合你的工作领域。多读读那些自我评估的文章。

不要盲目追求“热门”行业,除非这个行业真的很适合你

你不会使劲钻进你的纤瘦表弟的小衣服里,那为什么你非要在适合他的行业里一展身手呢?那些尽力想帮助你的人也会如此劝告你的。

不要因为你的朋友干得出色便也想进入他所从事的行业

通过人脉网络,阅读和网络调研来获取关于你正在考虑的领域的深入信息。对你的校友、同事、朋友或者亲人进行职业访谈是获取不同行业信息的好方法。

不要仅限于你已经了解的可能性

拓展你对什么样的工作才适合自己这一问题的认识。阅读一些职位描述,通过自我评估训练了解和拓展新的职业领域。

不要让金钱成为决定因素

如果你的工作并不适合你,给你再多的钱也不能够让你快乐。工作的不如意和压力是成年工作者健康的头号杀手。对于跳槽者来说尤其是这样。通常他们在适应某个新的行业之前赚的钱都不会很多。

文章来源:搜狐 新浪 重庆晚报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