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园足球需要更多耐心

2017-02-14 08:22 人民网

来源标题:校园足球需要更多耐心

全线铺开校园足球之后,更多看似琐碎的工作还要拿出足够的耐心与韧劲才能完成。而保持这样一份耐心与韧劲,也许并不比当初拿出勇气与魄力发展校园足球来得简单

足球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校园是一个主阵地。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发展氛围,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是一大利好,对推进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也是一大利好。

全国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几年来,的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却也不无波折。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有望在今年年底提前完成,意味着校园足球工作在教育界及社会各界得到充分认可;教育界联手体育界在为校园足球做更多细致工作,社会各界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校园足球,意味着校园足球的开疆拓土有了更多现实基础。但人们也清楚看到:推动足球进校园,一度也曾造成校园足球将替代所有体育活动的误解;在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一度也曾出现以形式主义替代务实行动的争议。

在并无传统的基础上发展校园足球,缺基本认识、缺场地、缺教练、缺教材是不能回避的事实。对开展校园足球重要性的认识,要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几个反复才能认识到位。而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认识,还要转化为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才算真正完成使命。至于说到场地、教材、教练的缺失,有的地区、有的学校可能利用一段时间就可以补上一两处短板,更多地区、更多学校可能用上几年时间也难以根本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其实,也就在风风火火全线铺开校园足球之后,更多看似琐碎的工作还要拿出足够的耐心与韧劲才能完成。而保持这样一份耐心与韧劲,也许并不比当初拿出勇气与魄力发展校园足球来得简单。

在校园里搞足球推广,就不该把足球看成纯粹的体育,而教育与体育更不该为谁占据主导纠缠不休。匹配场地、协调资源、培训教练、编撰教材、搭建竞赛体系,推进校园足球要做的事情很多,循序渐进、找寻规律是相对正确的选择,存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则难免要走弯路。多年来,中国足球矛盾多发、问题频出,“急功近利”的发展导向应该说是病根之一。切实汲取这样的教训,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把校园足球搞上去,对中国足球来说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