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赴美留学生迎来就业寒冬?

2017-02-15 08:49 北京日报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推出的移民政策,在全球范围引发轩然大波,这会影响到留学生的签证和发展吗?

专业实习期存在变数

目前,到美国读书最常见的两种签证是全日制学生签证F1和访问学者签证J1。

特朗普曾表示要终止J1签证,因为持J1签证的学者可以在美国合法工作。他的一些移民签证观点让人由此担心会对F1学生造成冲击。F1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美国实习(合法工作)12个月,也就是大家熟知的OPT(专业实习期)。特朗普认为,OPT是变相允许外国人抢美国人工作,表示要废除。而且,取消OPT不需要经过国会冗长的讨论批准形成法案才可以执行,总统发布行政命令就可以立即实施。OPT一旦取消,留学生一毕业就需要回国,这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失去在美国工作的机会。

2008年,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的学生OPT延长为29个月,2016年又延长到36个月,其他专业依旧是12个月。这对STEM专业毕业生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为不仅可以获得3年的美国工作经验,还可以抽3次工作签证,大大提升中签率。目前的STEM政策导致这些专业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留学生。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之一就是把美国人的工作拿回来。因此,他有可能缩减STEM专业名单。但数据显示,美国毕业的STEM人才远远无法满足社会需求,所以也有分析认为,STEM专业的留学生所受冲击有限。

移民选择不再有?

在OPT结束之前,留学生必须申请到H-1B工作签证才能在实习期结束后继续工作。H-1B是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合法移民美国的最常用方式。持有H-1B签证后,申请人可边工作边申请绿卡。现在H-1B签证难度已经相当高,2016年全美大约有23.6万人申请6.5万个名额,签证申请采用抽签方式,意味着中签率只有27.5%。持有H-1B签证者可以在美国工作3年,然后可以再延长3年,6年期满后,如果签证持有者没申请到绿卡,就必须离开美国。

因此,不少人认为,加大工作签证难度对本就困难重重的合法移民途径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合法移民的机会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一些人的赴美留学选择。

除了签证,赴美留学的学习也可能受到影响。相关人士表示,美国的大学、研究所与公司的投资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留学生在选择导师时,要注意选择资金充裕且从事研究较为稳定的老师。因为这涉及到同学自身的福利,可能关乎在实验室的工资、有没有奖学金等。况且,很多大学的教授来自世界各地,可能一不开心就回国了。如果研究生还没毕业导师就移民走了的话,会很麻烦。所以正在筹备申请的同学们,需要谨慎选择自己的导师和实验室。

也有乐观人士表示,国际学生为美国带来几十亿美元的贡献,同时没有带来任何麻烦。“9·11”后美国建立的SEVIS系统(学生及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以及签证指纹系统,确保了在美国读书的每个国际学生都能被追踪到。国际学生不会成为美国的国家安全隐患,新一届美国政府没有任何理由去改变现有的国际学生政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