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假期作业别再当“纸老虎”

2017-02-15 16:37 北京晚报

马上就开学了,寒假作业每年此时必遭吐槽:学生们挑灯夜战者有之,同学集体分工协作者有之,线上线下花钱找写手者有之,让父母公司里的员工集体加班埋头苦写者有之……不过今年有点不一样。看看媒体的爆料,今年的寒假作业似乎格外吓人。

据现代快报2月14日报道:家里的大门敞开、客厅里一片凌乱、一把菜刀扔在地上、11岁的儿子被人打晕……来自泰州靖江市的一位市民,在发现家里“遭贼”之后赶紧报警。让人疑惑的是,民警赶到现场侦查6个小时,却未发现嫌疑人的脚印。民警心里犯起了嘀咕,在跟孩子了解情况时,发现孩子难以自圆其说。最后,孩子只好承认一切都是自己编导的闹剧:因为寒假作业没完成,他干脆撕掉作业本,然后嫁祸给了所谓的“小偷”。

另据新安晚报2月14日报道,池州市一名16岁的少年,因寒假作业未完成就跳湖自杀,后因恐惧自行游上岸,随后又欲跳楼自杀。所幸,一名民警目睹此景,立即上前,将少年衣服紧紧抓住,劝说少年从空调外机上下来,但该少年不仅不下来,且情绪激动,扬言不想活了要跳楼。池州市公安局站前区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众人合力将少年拉回室内。

与上两条相当闹腾的新闻相比,下两条新闻报道显得更加惨烈:2月11日重庆商报报道,一位奶奶为了督促10岁孙子赶作业,竟放出了狠招:在孙子的脚上拴上铁链,没想到贪玩的孙子竟戴着铁链跑出去玩耍。12日清晨6点50分左右,重庆渝北区金山美林小区还差半个月满13岁的小阳背着书包从11楼的家中坠下,不治身亡。事发后,小阳的姐姐在其书包中找到了未完成的假期作业。

当寒假作业居然与骗局、自尽和铁链发生了联系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认真思考:寒假作业究竟为什么会导致如此荒唐的结果?

当然,单单把矛头指向寒假作业,肯定是不公平的。因为,和暑假作业的威力相比,寒假作业指定是小巫见大巫。而且,单单指责今年的寒假作业也不公平,去年此时,也有数条学生开学日因寒假作业未完成而选择自尽的消息。这些令人唏嘘的事件告诉我们:其实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绝大多数学生,打心眼儿里讨厌假期作业。同时,过来人心里全都明白:多年以来,不少假期作业,都是“纸老虎”。只要学生想真心糊弄,结果多半是自己偷着乐:因为老师根本没有精力批改一大批学生完成的海量假期作业。所以,作业做得正确与否、质量高低,学生往往是得不到下文的。

学生不爱做作业,不光是假期。平时已经有大量作业(现在还得加上辅导班的负担)导致学生们无暇顾及自己的兴趣爱好甚至影响睡眠。这个难题,源于应试教育的弊端,但一时又没有正解。可是,假期里的作业,无外乎是平时作业的适量减缩版,学生们在期末考试时已经复习得快吐了,好容易捞个假期,还得做重复劳动,换了谁,谁愿意?

这里当然还得说说所谓的改变。素质教育说了这么多年,肯定不是纸上谈兵。所以,假期作业也有了相应改变。听听一位小学四年级家长的心声:“每天要有语文练字半小时,体育运动一小时,阅读课外书一小时,要完成书法作品、美术作品,要画数学小报,写数学小论文,学英文歌曲,每天写日记等,家长要填一张表格,孩子整个寒假每天做作业的时间,标上时间段。”当然,那些面临中、高考的中学生们,看到这些“小小不言”的作业,应该会苦笑吧?

也许,假期作业真的该变变脸了,至少,不要再充当“纸老虎”的角色。假期本来是学生们休养生息的时段,假期作业的作用本应该是适当的拾遗补阙,外加激发学生的更广阔、更丰富的学习兴趣。但是目前,假期作业显然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学生摆脱不掉的沉重负担,甚至成为一些学生和家庭的噩梦。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改变,可能假期作业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