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总是爱挑刺儿?多给一些爱吧

2017-02-22 08:39 呼和浩特日报

来源标题:孩子总是爱挑刺儿?多给一些爱吧

心理咨询师:孩子爱挑刺儿?

2015年春天,我到外地讲家长课,课后有一位家长强烈要求找我做咨询。 这位妈妈看起来十分精明能干,是单位里的中层领导,一身淡黄色的职业套装,衬托着苗条的身材,五官不算很漂亮,但是气质不错,只是看起来很威严的样子,让人有点不敢接近,那犀利的眼神,让你不由得就要谨小慎微。

这位妈妈开始介绍自己:“我是一位单亲妈妈,我姓赵,我女儿上初二了,我发现这个孩子特别爱挑别人的刺儿,和老师、同学都相处不好。比如老师上课讲错一个地方,别的同学都不吭声,她就马上举手给老师指出来,搞得老师很难堪,因此也很不喜欢她,我很着急,给她讲了很多如何与人相处的方法,可是都不管用,她还是我行我素,和老师相处不好,是很吃亏的事啊。老师,你说,这可怎么办呢?”妈妈的表情很急切,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我没有正面回答这位妈妈的问题,一边沉思一边打量着这位焦急的妈妈。“那您能说说有关孩子父亲的一些情况吗?”我试探着问。孩子妈妈听我这样问,神情有些暗淡,“其实也没什么了,都过去了,离婚的原因是他爸爸出轨了。没发生这件事之前,我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家,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以前对我丈夫非常信任,发生这样的事情太让我伤心了,受不了,所以很快就离了。”“那他爸爸经常来看女儿吗?”“很少,他爸爸是那样一个品德败坏的人,我也不希望孩子和他爸爸过多接触,害怕他把孩子带坏了。”赵女士恨恨地说。我似乎能看到一位清秀的少女脸上那满满的忧伤。“那您能谈谈您和女儿相处的一些细节吗?”我接着说。“我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照顾女儿,每天将女儿接回家,吃过饭,就督促孩子学习了。这也是很让人心烦的事,我不催她,她就一直在那里磨磨蹭蹭的。”“是不是看到孩子做的不对的地方,就指出来,并且要求孩子改正?”“是啊,我是她妈妈,我要为她负责的,看到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肯定会说的。”赵女士说的很是理直气壮。“是不是在您眼里,孩子做的事情远远没有达到您的要求呢?”我继续问。“差不多是这样,老师,您不知道,这孩子很多习惯都没培养好。”赵女士叹口气,“我真的尽力了,我几乎不出去应酬,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怎么会这样呢?太失望了,我做错什么了?”孩子妈妈和孩子的关系模式就是挑剔和被挑剔的关系。那么孩子对待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也是挑剔和被挑剔的关系,只不过在和妈妈的关系模式里,孩子是处在被挑剔的位置上;在和老师、同学的关系里,孩子是处在挑剔的位置上,这其实是一回事。我看着眼前这位焦虑的妈妈,微笑着说:“你的女儿是不是很多方面都像你呢?比如指出别人的缺点?”赵女士似有所悟:“你是说,我女儿也像我一样喜欢批评别人?到学校也这样对待老师?”“你觉得呢?你和你女儿相处做的最多的是欣赏她还是批评她?”我继续启发她。“还真是批评多,欣赏少。”赵女士有些感慨。“那妈妈怎么做对孩子有帮助呢?”我接着启发。“你的意思是多欣赏孩子?嗯,我有点明白了。”

心理老师建议

其实,孩子除了渴望被妈妈欣赏,还渴望和父亲在一起,因为出轨问题是父母之间的感情出了问题,不是孩子和父亲之间的感情有问题,孩子渴望得到父爱。将婚姻问题限制在夫妻范围内,将孩子隔离在婚姻问题之外,这是离异家庭对孩子最好的保护。要让孩子明白,父母之间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错,父母永远都爱他。赵女士明白了这些道理,表示愿意让孩子和她父亲亲近一些。听到赵女士这样说,我心里悬着的吊桶总算有了着落,似乎看到少女脸上的忧伤正渐渐散去,令我倍感欣慰。父母们要知道,不管是两地分居还是离异,父母都要关心和参与孩子的生活,这是孩子应得的父母之爱,父母任何一方都没有资格剥夺孩子的情感需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