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错误百出,草草了事 这样的寒假作业让老师挺无奈

2017-02-22 09:1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错误百出,草草了事 这样的寒假作业让老师挺无奈

开学季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收作业。

目前,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本、实践作业都交到了老师手上。不过,看完孩子们的作业本后,老师们都有着说不出的无奈。有一位班主任向记者吐苦水:“孩子们交上来的寒假作业本,很多都是草草写了几个字就把老师们应付了,实践和动手作业,完成情况还算满意。”

班主任无奈

学生纸上作业草草了事

一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收到孩子们交上来的寒假作业本后,发出感叹:“都是写几个字上来糊弄我的。”

这位班主任仔细翻阅了全班学生的作业本,字迹清楚、比较工整的作业本只有四五本。这些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比较不错;大部分作业本,虽然空白处都写了字,但是字迹潦草、正确率不高;最可气的是个别学生,本子的一半是空白。

下沙另一所学校三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也对全班学生的寒假作业本进行了梳理。40个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一半对一半,能入老师眼,被老师认为良好以上的,占全班学生的一半;另一半学生的完成情况也让老师摇头叹气,主要集中在小调查和小实践未写。

“孩子也是抱着侥幸心理在完成寒假作业。”学生家长王女士也是深有感触。开学前两天,王女士抽空检查上四年级儿子的寒假作业。她发现,儿子除了把简单会做的题做完外,其余的都空着。“他给我理由是,老师不会挨个儿检查。”王女士无奈地说。

王女士说,看到儿子做的寒假作业时,真是气不打一处来。阅读题都是马马虎虎地写上二三个字,且字迹潦草,无法辨认;作文要求写800字,也只写了500来字。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存在蒙混过关心理的学生还不少。

他们觉得,老师不会认真批改寒假作业。如果老师发现自己的作业没完成好,就拿回家继续补充;如果老师没发现,就算蒙混成功。

正是担心学生存在这样的心理,文海实验学校三年级语文老师张少英好好“治”了一下她的学生。她仔细翻阅了40个学生的作业,存在空白的作业本,要求学生拿回家补充好,字迹清楚、正确率高的孩子,可以获得她准备的小奖品。

纸上作业可以看正确率,最难查证的应该是体育作业完成情况。

下沙某所小学二年级学生寒假应班主任要求在跳绳、跑步、踢毽子、仰卧起坐、打篮球等7项体育运动中每天选择一项完成,完成后对应的框里打钩。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孩子每天都有一项运动,看上去完成率百分之百,但老师担忧水分会有点大,尤其是寒假不同于暑假,开学后会有一次体测来验证。

实践作业

学生几乎都不马虎

下沙二小的学生寒假里收到一个特殊的作业——回校时要收集或自编10条谜语,然后书写在长条纸上,开学第一天带来。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份作业,德育处洪老师说,这份作业的上交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收齐后,行政老师、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分工把谜语挂在校园内。

这两天,同学们带来的谜语全部都挂在体育馆内和室外的星火趣园内的,整个体育馆内彩色的谜语纸条飘荡,特别漂亮。

课后,各个班级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轮流在体育馆内和星火趣园自由猜谜语。同学们穿梭在五彩的纸条里,开动脑经的思考着谜语的答案,猜到正确答案了就欢呼雀跃,相互之间暗暗的较着劲,看谁猜对的谜语多。

“看到自己的谜语挂在上面,同学们猜不出来,好开心哦。”301班的祝钰瑶小朋友说。

下沙二小党支部书记吕建生说:“以猜谜语作为开学活动,即有强大的教育意义,又十分的受学生喜欢,我们北沙书院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景苑小学308班班主任王齐齐老师布置了年味作业,孩子们很勤快,自己动手剪了窗花、小鸡,开学报道当天带回了学校。王老师说:“孩子们很热情地完成了作业,我要把这些作品挂上墙,激励孩子们积极完成作业。”

这个寒假的社会实践主题是“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下沙小学生们分小队各自发起“幸福行动”、“平安行动”或“科技行动”,给下沙甚至杭城带去志愿服务正能量。文海实验学校启航假日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下沙盈康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们送温暖。

回来后,又将活动照片、活动作文以黏贴、手绘的方式做成了假日小队活动手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