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学入学日期松动,到底要早上学还是晚上学?

2017-03-01 11:48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 教育部日前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通知,其中,“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的表述,引发热议。

教育部不再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和截止日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则明确,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教育部新闻办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由于各省区市适龄儿童数量情况和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不同,一直以来,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份具体规定。因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上学早晚大家谈

针对孩子到底什么时候上学好,是早上还是晚上,京城各校长、园长也有自己的看法。

提早上学需专业人士把关

丰台区黄土岗中学校长冯明表示,六七岁的孩子智商和情商都在成长期,孩子的个体差别也比较明显。

对于那些心智发育早的孩子来说,提早上学也未尝不可,如果想早上学,还是应该有相关人士把关,从专业角度出发,综合考量孩子是不是真的已经适合上学,海淀区回民幼儿园园长任宝丽说。

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对此表示,家长作为最了解孩子的人,应该纵观全局,并对孩子进行理性评估,可能一个简单决策对孩子将来的整个成长过程都有影响。

任宝丽认为,如果孩子的心智不成熟,过早让孩子上学反而会影响其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幼儿园大班的重点就是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生活学习能力,特别是自我管理能力和控制力,同时,也会有相关的入学知识准备。所以倒不如让孩子在幼儿园按部就班,那样又有利于日后的学习生活。丰台区西罗园一小校长闫卫华也认为,晚上学未必不是好事,如果孩子对教学内容吃不消,欲速则不达。

女孩可以早,男孩可以晚

朝阳区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任莉认为,应该考虑性别以及孩子的发育程度来决定上学时间。通常女孩发育比较早,相同的年龄,女生在语言表达、接受能力等方面较男生强,女孩子可以适当早些入学,相对男孩最好晚一些,一般可以看到男孩在初中可以厚积薄发。

任莉还表示,比如江浙一带出才子,有些孩子五岁入学也可以很好地接受知识。所以,各地规定入学时间,教育部门应该做好调研,学校和科研单位进行数据对比,科学规定入学时间。 

尊重孩子身心发展最关键

教育部的这个提议是一种人文化的趋向。至于是早些好还是晚些好,新鲜小学校长孙文燕认为,一定要抛开成人的利益与虚荣,一定要从孩子的身体、心智成熟的角度为出发点。

丰台区方庄二幼园长孔震英也表示,作为家长,关注的不应是入学时间,做到真正了解自己孩子身心发展才是关键。家长应尽量做到不攀比、不苛求,尊重孩子的自然身心发展规律,并从自身出发,真正提高自己对教育的认识,才对孩子最有益。

无论怎么调整都要适度

东城区金台书院小学校长张弦认为,国家能把“适龄”下放到地方,更体现了对适龄儿童入学的科学性管理和个体尊重。王文利也认为,目前,从小学课程设置、体能评价等方面,都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编排。适度调整入学时间,无疑对很多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儿。但如果年龄跨度过大,可能反而得不偿失。关注到孩子成长的可持续性,可能过早地揠苗助长,对孩子可持续发展不利。

张弦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说,如果过于宽泛的入学期限,会出现一个班的学生年龄差别更大,那样不仅教师教学对象差异加大,学生参与学习过程也更具挑战。所以《教育法》入选方面提到的是“适龄儿童”,家长是否选择在低龄段入学也要根据个体情况。

东城区天坛东里小学校长彭爱军根据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分析认为,孩子在6岁入学更符合身心成长的规律。比如生日和入学年龄特别接近的孩子,的确可以“松动”,松动的尺度不宜过大,以适度为原则才好。 

看看国外咋入学

美国

每个州的入学规定不同,但是大部分的州政府规定入学年龄为五岁(五岁起可以上学前班,六岁开始上一年级)。所谓满5岁的算法,每个学区也有出入,例如有些学校满5岁但是必须在12月1日之前出生,有些则是规定11月1日或者某个特定的日期,而有些则没有规定。中国家长一直非常在乎入学年龄,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尽早”入学。如果因为自己孩子是9月1日之后出生而不能在当年入学,家长们就觉得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而美国人正相反,他们觉得孩子年龄太小上学很吃亏。随着“望子成龙”风气日盛,越来越多的家长刻意等孩子长到6岁再进幼儿园,希望孩子在这“多出来”的一年里身心发育达到更好的状态,以便日后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学业表现更出色。为了不让同一个班学生年龄参差不齐,美国一些学区通过严把入学年龄来扼制故意晚上学的现象。例如芝加哥公立教育系统要求,孩子在9月1日满5岁进入幼儿园,满6周岁就只能直接上一年级,而不能上学前班。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男孩子晚入学的情况很多。澳大利亚每一个州对于入学生日的限制不一样。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学生入学以在入学当年的7月31日年满5岁为界限,而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以及首都领地则划为4月30日。昆士兰州,西澳和北领地为6月30日,而塔斯马尼亚州则为1月1日。虽然有最早入学的界限,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家长会选择尽量延迟孩子入学时间。因为这些家长相信,当孩子年龄稍微再大一些之后,在班级里学习会更加自信,而且有能力承担一些领导性的角色。大约有六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儿童的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延迟开学,其中让男生延迟开学的现象尤为突出。

日本

日本对入学截止时间要求在3月31号之前,晚一天都不行。但这不会成为困扰日本家长的问题,因为日本家长也不介意让孩子晚入学。

日本每年4月开始新学年,所以截至到3月31日出生满6岁的孩子都可以入学,但是没有满6岁的孩子在义务教育的各个学校都不会被接收入学,小一天都不可以,也没有后门可走。这些年来在对教育改革的讨论中,虽然也有入学年龄应该可以早一年或晚一年的意见,但是都没有令现状有所改变。许多日本家长的想法是,即使可能,也不会让孩子提早入学。日本家长们并不喜欢孩子是同班同学里比较小的,觉得年龄小在学习上,在各方面都会吃力一点。输在起跑线上这种想法在日本并不普遍,孩子晚一点上学家长并没有吃亏的感觉,而且很多日本妈妈认为,小学是孩子们学习基础知识、学习自我管理和集体协作能力的地方,如果想在学习上更出色,可以在上初中时报考更好的学校。

韩国

在韩国,父母可根据孩子的能力来确定上学的年龄。一般来讲,女孩子的学业表现更出色。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按照中小学教育法的规定,凡是年满6周岁的儿童便可入学,届时有关区域或者街道政府会给家里发放就学通知 书。但是6岁入学不是强制性的,如果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成长发育较晚,不具备就学的能力,还可以延长就学年龄,但是要提前向区政府提交延长入学的申请。韩 国也跟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一样,在身体和智力发育方面的成长,男孩普遍晚于女孩。在这种情况下,上学之后适应学校生活的能力方面,男孩也比女孩子差,学业上 的尖子也普遍都是女孩。按照以往的规律,男孩上了高中开始努力之后往往会赶超女生,但是近年来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由于教育环境的发展,女生从小就可以 有一个很好的教育条件,底子好而且懂事早,她们又不乏后劲,结果造成男生到了高中再努力也很难打败女生。

南非

在南非,很多家长希望把女孩子送到女校读书。

旅居南非的华人晓菲:一般的女子学校是从小学到高中都有,而且很多女校还是非常有名的,据说想进入这些学校也比较困难。一般的女子学校校规非常 严格,在学校里一律要穿校服。另外,现在南非也非常强调女性的自律自强,所以有很多优秀的女性能够从政从商。家长们觉得女孩子如果从小上女校的话,能够有 利于把她们培养成独立自主的新时代女性。一般的女校教育也非常注重挖掘学生的潜能,特别注重发挥女生的一些优势和特长,所以现在有些南非家长认为,分性别教育还是有必要的。

据:千龙网 北京日报 教育部网站 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