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7高校自主招生报名3月启动

2017-03-01 15:49 北京晚报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将于3月集中发布,考生报名也即将启动,高考进入倒计时。然而很多考生和家长对高校自主招生都有疑惑,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报考时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在准备自荐材料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本刊特邀精华学校全日制校长尚友硕、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自主招生项目负责人马皓原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解答。

考生资格:成绩优秀 特长突出

问: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尚友硕:首先,考生高考成绩必须在一本线上,无论各大高校给出多么优惠的条件,一本线都是最低标准。其次,考生和家长要明确自主招生的目的,根据国家政策要求,自主招生要选拔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而初审的条件就是考生的实力证书、专著、论文等,当然成绩也要出类拔萃。

问:什么样的证书较容易通过资格审核?

马皓原:

(1)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竞赛的证书。

(2)科技创新: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发明家”;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国际可持续发展能源、工程、环境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

(3)语言竞赛: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新概念大赛等。

院校报考:关注“最好”和“最可能”

问:报考时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尚友硕:这个问题要切身考虑自己的实力与成绩。如果考生的成绩非常优秀,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规划优先选择专业,如果你的成绩距离目标高校尚有距离,则需优先考虑高校。否则再好的专业,成绩不够也无法被录取。这里需要考生注意,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

问:考生同时报考几所院校合适?

尚友硕:一般来说不能超过5所,因为自主招生初试阶段准备材料会花费大量精力与时间,影响学习。同时,考生一定要关注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各大高校的招生条件有所不同,有的高校限报一所,有的高校限报三所、五所……考生如不认真阅读招生简章,就会影响未来被录取的几率。

马皓原:在考虑如何报考选择时,应该以专业(擅长或者兴趣)为相对优先选项,按照该类专业进行筛选,综合考虑“目标院校难度”、“自身实际水准”等等方面,建议初审投报时可以多选择几所高校,主要注意力则集中在“最好”和“最可能”的对象上。

问:若考试时间撞车,要如何取舍?

尚友硕:首先,考生在报考之初,必须参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参考2016年各大高校的考试时间,尽量避免这种情况。报考外地高校不要超过2所,否则笔试和面试会花费大量时间。其次,如果真的发生撞车的情况,第一,考生要考虑成绩与高校录取分数的匹配度,第二,如果发生是留京还是去外地上学的情况,建议大家选择留京,未来发展机遇更多,第三,考虑专业发展方向,选择更适合专业发展的高校。

自荐材料:细节很重要

问:自荐信如何写才能最出彩?

尚友硕:写自荐信的核心重点,是把与众不同的亮点呈现给高校专家。从哪些角度表现亮点呢?第一,突出的能力: 在学科特长上是否具备全国级别、市级以上的荣誉证书,特别是如奥赛证书,科技发明大赛证书等,这些证书的分量不可小觑。第二,突出的素质:考生参加过的社会活动,如国际交流活动,帮扶活动等,都是打动人心的亮点。

马皓原:关于自荐信的写法,有一些亮点和禁忌,详细展开之前先说明一下整体逻辑:现状(自我介绍)——目标(院校专业及进一步规划)——计划(如何从现状到目标)。

一、自我介绍:多从实际经历、生活细节的支撑上来反映,表明对自身的认识——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思想素养等;切忌堆砌奖项证书,这只能说明在竞赛考核中表现出一定能力,不能生动饱满地表明自身情况;不可捏造不得造假,视为基础的做人信用道德问题,思想素养的最基本要求。

二、目标阐述:选择了xx专业,往往基于自我介绍中某些事件促使萌发的兴趣和意愿;选择了xx学校,往往基于该校的专业实力强劲,赞扬目标校的实际优秀点,找准学校成员的自豪点,引起共鸣。回归自身情况,进入该校该专业将会给自己带来的进步和成长,以及预计以后将会达到的高度或者更进一步的目标。学校不希望招收没有目标没有更高追求的学生,尤其反感以“进入该校”为目的,成功后便松气严重懈怠的情况。

问:准备自荐材料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马皓原:要注意清楚要求,通常来讲:

一、需要寄送的材料

一般包括申请表、个人自述和附属材料几个部分,其中申请表、个人自述是必须提供的。

(1)必须材料:申请表。请按照网上报名系统的要求逐项如实填写。重点应填写高中阶段的表现。并从自主招生考试报名系统内打印出报名表格。

(2)可选材料:奖状和证书的复印件、详细的成绩单、个人陈述、推荐信或者其他你认为有助于你通过初审的材料,帮助负责初审的专家更好地了解你。没有提供这些材料,也并不会影响你通过初审的几率。(部分学校会有特殊要求,详见学校招简)

(3)不建议提供:级别较低、年代较久远的获奖证书,比如校级或区县级别的奖状、小学三好学生奖状等;照片、光碟及其他非纸质材料。

(4)总量:建议材料不要过多,尽量精简,控制在10页A4纸以内为宜。

二、材料的装订顺序

请按照下述顺序排列你的报名材料:

(1)从自主招生考试报名系统内打印出来的报名表格

(2)其他材料

三、材料的装订方法

(1)封面:将报名表格的第一页作为材料的封面即可,不要另加封面。

(2)包装:担心在寄送过程中材料会受损,那么建议使用透明软塑料文件夹或文件袋,并且不要把软塑料文件夹和材料钉在一起。

(3)纸张:建议所有材料都使用A4纸。

(4)装订:将所有材料按次序叠放后,在左上角用订书机订好即可;不要使用别针或者夹子。

尚友硕:考生一定要关注自主招生简章,需要准备的材料上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其次提醒考生,所有的证明材料必须加盖公章,才算真正有效;此外,有些高校要求考生邮寄材料,甚至对邮寄的快递都有所要求,有些高校要求上传电子版材料,考生要关注到细节,不要因小失大。同时,提醒大家,申请表格上的重要信息,尤其是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一定不能填错,否则高校招生办无法联系,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