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长辛店学校:让每个学生汲取到优秀传统文化养分

2017-03-02 08:48 北京晨报

京西卢沟桥畔有着这样一所学校,学校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能“写好一手漂亮汉字,赏析一百首古诗文,学会一种民族舞蹈,掌握一项民族体育运动技能,了解一门地方戏曲艺术。”学生在校的九年时光里,在“学识渊博、知书达理、气度温文尔雅”为内容的“儒雅教育”引领下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绘亮学生人生底色。这就是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

国学经典焕发学生生命光彩

作为丰台区最具有国学教育特色的学校之一,长辛店学校始终坚持推进“儒雅教育”。学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儒雅环境,从教育手段、教育内容、课程建设等方面构建了一整套具有儒雅教育特色的育人体系。

走进长辛店学校校园,中学楼道的“友善让我们走近儒雅、艺术让我们感受儒雅、读书让我们品味儒雅、科技让我们提升儒雅”四层主题环境设置,图文注释,无不渗透着浓浓的经典文化气息。走廊、教室、橱窗等地师生精心布置的有关“儒雅教育”的古今图画、作品、诗词典故等彰显着这所学校的国学教育底蕴,这里时时处处都流淌着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气息。

“国学经典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有生命力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立足国学经典打造学校课程,能使学生充分汲取传统文化养分,焕发学生生命光彩。”王立华校长认为。因此,学校开发了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的必修课程《舞蹈》、《戏曲》、《剟画》、《书法》、《楹联》等;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和需求为目标的选修课程《茶艺》、《扬琴》、《古琴》等。其中,学校校本课程《剟画》、《绳韵》、《旗语》、《毽球》还被评为丰台区精品课程。几年来,学校共编辑校本课程丛书25本,这些教材源于师生,又反哺于师生的成长。

同时,学校组建了雨荷模特队、舞蹈、茶艺、扬琴、书法绘画、剟画、中国鼓、戏曲等二十九个社团,社团活动注重育德、益智、健身、怡情,体现了特有的育人功能,学生综合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

留学审批新政助推三大变化

北京晨报讯 日前,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主办政策解读会,就取消留学资质行政审批后,留学行业的走向进行了分析。

谈及新政将给留学服务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分析,首先是市场环境更加有序、公平,诚信将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要素。其次,市场竞争将呈现细分化和碎片化,一些小而美的公司将更多出现。而随着留学人群的低龄化,中介服务转型留学规划是大势所趋。再次,海外大学的招生机构未来将会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对本土机构造成冲击。虽然它们还需要更多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市场,才能在国内顺利落地,但足以对传统留学市场带来新的思路和冲击。

智课网升级植入“人工智能”技术

北京晨报讯 近日,在线英语学习平台智课网发布了其最新升级的3.0版本以及斩雅思、斩托福两款移动端题库产品。

据悉,此次升级的3.0版智课网主打“人机结合”智能教学与自适应学习,将科技融入到“学-练-改-测-评”五大教学环节。在学习过程中,机器依据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进行跟踪,给出适合该学生的课程和题目,做到个性化推荐;同时,教学团队可以实时监控学习进度、学习成果,进行动态调整,实现自适应学习。

据介绍,上线三年以来,智课网已数次升级,不断尝试用更先进的技术来驱动教育创新。对于此次升级,创始人韦晓亮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效改善在线教育的弊端和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将“互联网+教育”推进到“AI+教育”的新时代。

北航学生党员集中上党课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郑超)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做了一堂题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争做空天报国可靠接班人》的党课。

张军书记从历史维度,阐述了文艺复兴、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二战后等时期世界中心变迁过程中,一流大学对强国崛起的重要支撑,回顾了鸦片战争后广大仁人志士为寻求救亡图存、救国救民道路和真理的救国梦,阐释了当代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北航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同向同程,进一步凸显了把一流的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为社会主义强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的北航使命与担当。

组织全校学生党员于寒假开学前进行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从1990年起,至今已持续28年。28年来,由于学生党员全覆盖,报告人高端权威,报告内容与时俱进、契合学生实际,学习效果好等特点,学校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已经成为北京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品牌。

感统训练公益行走入全市百个社区

北京晨报讯 近日,“百家社区儿童感知潜能家庭训练指导”公益行在劲松社区启程,该项活动由市级政府建设资金提供支持,未来将依托北京市16个区县的妇联组织,走入全市百个社区,开展儿童感统创新教育普及活动。

数据显示,近年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手眼协调不佳、精细动作差等问题在城市儿童中呈现高发,目前“问题儿童”已经占到35%以上。为此,在北京市妇联指导下,全国幼儿园女园长协会、北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华智汇博教育机构将在全市百家社区开展“儿童感知潜能家庭训练指导公益行”活动,让普通工薪家庭、低收入家庭也能接受儿童感统教学辅导,掌握简单易行的训练方法。

五项技能夯实学生成长之基

长辛店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生社团活动等课外活动为有效补充,在“儒雅教育”的熏陶下人人都能“写好一手漂亮汉字,赏析一百首古诗文,学会一种民族舞蹈,掌握一项民族体育运动技能,了解一门地方戏曲艺术”,养成“明礼仪、喜读书、爱科学、讲卫生、常健体”五方面的好习惯,最终形成“外表优雅、内涵博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气质高雅”长辛店学子独有的气质,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们表示“参加我喜欢的社团之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学习让我变得自信了,我特别喜欢我的学校!”家长则表示,当他每次走进校门都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让他感觉到这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儒雅学校,“让孩子在这样的校园里接受教育,我放心和自豪。”

学校所在朱南社区的党委书记周健说,“以人为本的教育,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学生们在社区生活中的变化就是儒雅教育最好的印证。”

上级领导到校参观视察学校之后,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力主任表示,长辛店学校的儒雅教育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有意义、对于推进立德树人很有意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很有意义。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认为,这所普通的学校进行的课程设置,儒雅教育一系列的探索,是能够支撑长辛店这个地区不太知名家庭孩子学出来的,在这样的教育体系下,是完全能够成长起来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