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五星级”大厨掌勺幼儿园

2017-03-02 08:50 北京晨报

老字号的珍馐美馔、宫廷菜的八珍玉食、大酒店的精致西点……你能想象,这些“大餐”每天都出现在东城区的一所公立幼儿园的饭桌上吗?这些大厨原本是便宜坊的厨师长、仿膳饭庄的大师傅、洲际酒店的高级面点师……在东城区华丰幼儿园的食堂里,就有着这样的一个豪华阵容厨师班。

给孩子做饭比酒店“难”

这些大厨们都是知名餐饮的“扛把子”,但说起给孩子们做饭,他们都觉得“更难”。“和星级酒店不同,给孩子们做饭要更细致,口味更清淡。饭菜讲究软、烂、嫩,便于消化,对烹饪方法和火候的要求也就更高。”原本是萃华楼饭庄高级技师、现在是华丰幼儿园的厨师班班长的陈宇明师傅说,“让孩子们看见食物就有胃口,需要在食品的色彩和造型上下功夫。”

比如,幼儿园里“人气”超高的一道小点心叫做“小鸡酥”。如果不是给孩子做,这个带馅点心可以省下好几道工序,但是为了让孩子喜欢,需要面点师傅做出金灿灿的“羽毛”,萌萌的小嘴巴,然后还要用黑芝麻给“小鸡”点睛。“好多孩子一看这个小点心,都大叫着说,‘好可爱啊,我都不舍得吃了!’”

像陈宇明师傅这样的“五星级”大厨在华丰幼儿园一共有5位,分别来自便宜坊烤鸭、仿膳饭庄等知名饭店,很多大厨都获得过北京乃至全国烹饪比赛的金奖。他们有的是中式烹调的高级技师,有的是高级面点技师。这样级别的厨师完全可以轻松获得比幼儿园高出几倍的高薪,为什么愿意来给孩子做菜?几位师傅的回答很简单朴实:“我们都特别喜欢孩子,我们自己也有孩子,希望所有孩子都能爱吃饭,吃好饭。”

让挑食的孩子爱上吃饭

很多大人都不爱吃杂粮,但在华丰幼儿园的食堂里,贾志超师傅就将各种杂粮做成香甜可口、软硬适中的杂粮饭。幼儿园园长王东月告诉记者,在一次家长品尝会上,教室的门被围得水泄不通,家长们都围着厨师们要学习厨艺。“家长跟我说,真是特别神奇,孩子在家从来不吃香菇,但是到了幼儿园吃香菇却说好吃爱吃。”

原本就职于仿膳饭庄的尹旭师傅擅长做各种传统美食和宫廷美食,在幼儿园做饭的过程中,他发挥特长,将宫廷菜品的特色融入到日常三餐中。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菊花鱼就是出自他的手:成菜宛如朵朵盛开的菊花,外酥里嫩、酸甜爽口。

“过去幼儿园厨师的工作就是单纯的做饭,但现在,我们花心思聘请业内资深大厨,希望他们不仅做出饭菜,更能创新出更多高营养、低糖、低脂、利于孩子成长发育的健康食品。”华丰幼儿园园长王东月介说,“让孩子们愿意吃饭、爱上吃饭,并通过吃感受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

经验将出书与家长分享

王东月告诉记者,虽然厨师班是“豪华阵容”,但不代表孩子们吃的都是“豪华菜品”,给孩子们制定什么样的菜单,营养、健康、孩子们喜欢才是最需要考虑的。“我们和所有的幼儿园一样都要精打细算,比如一菜两吃,西蓝花切下来的茎,这在很多人眼中就是‘边角料’,但是我们的厨师一样能做出‘妙手回春’、有营养又好吃的小菜。”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厨师班还会定期与保健医交流饭菜的营养素摄入量,甚至颜色搭配。为了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吃上同样健康又赏心悦目的美食,大厨们还打算将多年经验编成《舌尖上的“丰”味》,待书出版后分享给家长。“青豆20克、胡萝卜半根、方火腿四分之一、鸡蛋两个……”陈明宇举例说,这是华丰炒饭的菜谱,图文并茂、步骤详细,便于家长们学习。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