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红色学校教育协作体联盟成立

2017-03-02 09:10 北京晨报

昨天(1日),来自全国各地200所学校代表,参加了北京市八一学校建校70周年主题教育日活动。其中,来自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18所学校学生代表,启动“八一”教育协作体联盟,这是国内首个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协作体联盟。

作为教育协作体联盟受益者,河北省阜平向阳庄八一小学6年级赵成龙是学校一等奖奖金获得者,他说:“我是第一次来北京,看到了那么多高楼。”该校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北京市八一学校从1992年开始寻根联谊,目前,帮助学校建起了教学楼,塑料门窗都换了,还派教师到向阳庄八一小学培训师资。

据介绍,八一学校24年老区寻根活动从未间断。由北京市八一学校、重庆江津中学、张家口6中原足迹学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八一”教育协作体联盟。“八一”意为传承聂荣臻元帅人民解放军的红色基因,联盟旨在整合全国各地聂帅精神为纽带的优质教育资源,搭建以“弘扬聂帅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着眼未来教育、共育品质人才”为宗旨的教育服务协作平台,探索适合中国素质教育改革模式与途径,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首批申请加入联盟的12个地区的18所学校均来自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分别是: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北京市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河北省阜平南庄八一希望小学、河北省阜平向阳庄八一小学、海南省昌江县思源实验学校、湖南省东山学校、甘肃酒泉东风小学、甘肃酒泉东风中学、广东省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外国语学校、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新疆马兰永红小学、新疆疏勒县八一爱民学校、河北省张家口六中、中国人民解放军63710部队长征学校、重庆市江津中学、北京市八一学校。

北京市八一学校位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始创于1947年,是由聂荣臻元帅亲手创办的荣臻子弟学校发展而来的一所现代化历史名校。学校校园面积156562平方米,建筑面积189661平方米。目前,学校一校五址,共有173个教学班,6211余名学生,教职工707人,已成为较大规模的教育集团。

老君堂小学举办快乐成长训练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刚)日前,我阳光、我快乐、我成长老君堂小学快乐成长训练成果展示举行。

为期两天的训练成果展示中,首先是整理服装和队列表演。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对于掌握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格外重视。在“生命之旅”活动中,同学们拳碰拳地手握绳子,用力将绳子扯向空中,站在绳子上的学生,扶着同学的肩膀,由于同学们的通力协作,绳子上的学生如履平地般稳步绕行一周,这要求学生拼尽用力、团结合作、彼此信任,保证绳子上同学的安全。

老君堂小学校长李静慧表示,此次快乐成长训练是新学期的礼物,是新的育人模式的尝试。通过这样的活动,也是教育学生要做一个有利于集体的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有良好意志品质的人。

东师朝阳举办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刚)日前,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举办了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会上,学校执行校长高祥旭围绕“百日笃志,必振我百倍信心!”“百日夹持,必见我百折不回!”“百日进取,必助我百炼成钢!”三句话展开了对高三学生的期望,并祝愿所有的高三学子能够金榜题名,实现梦想。

“学校希望学生能够不忘初心。”副校长司振友说:“我们把同学们高一来的时候写的信拿出来,让他们重新温故一下,然后看一看和自己的原始目标是否匹配,如果匹配度好的话,证明他自己有个很好的学涯规划,如果出现不匹配的情况,最后一百天,我相信对他的学涯规划有一个良好的帮助作用。”

据了解,东师朝阳为了帮助学生能够做好高中三年的学涯规划,每年都会组织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致敬高中未来三年的信。此外,为了发挥学生榜样引领的作用,校领导和老师还为在高三上半学期期末考试中取得进步的19名学生以及部分高分学生进行了表彰。

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前期展建大开幕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刚)日前,《翩若京虹 宛若游龙——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前期展》暨北京桥梁文化与科技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图书馆开幕。

本次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前期展以“翩若京虹 宛若游龙”为主题,展期从2月28日至3月28日共一个月,共有展板140余块。其中,展览共分六大部分,分别为北京桥梁的历史篇、文化篇、科技篇、成就篇和发展篇,以及关于筹建北京桥梁博物馆调研成果汇报的考察篇。

展览现场设置了桥梁模型、珍品书籍与文化实物展柜、VR虚拟现实体验等丰富的展陈形式。为增强展览与观众间的互动性,策展方设计了模拟驾驶、竹筷搭桥等活动内容。展览现场的三元桥更换主梁项目模型和长安街西延“和力之门”大桥模型,将现实的工程项目搬进室内,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现代桥梁工程技术的壮丽。

开幕式后,三十余位领导、专家就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座谈。当日下午,北京桥梁文化与科技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成功举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