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和手机、早恋等作斗争 学校哪来这么多“敌人”?

2017-03-03 09:18 央广网

来源标题:和手机、早恋等作斗争 学校哪来这么多“敌人”?

从这两天的新闻看,学校的敌人可真多。有网友发微博反映四川德阳一中学老师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后要求学生自行将手机砸坏,事后发朋友圈赞赏该同学“真的爷们”“很佩服他”;重庆綦江,学生把一台价值2298元的平板电脑带到学校玩耍被老师没收,学校销毁了电脑并称这个规定“由来已久”;山东枣庄舜耕中学为防早恋,发布男女同学交往“十不准”,包括不准以兄妹或其他亲密词语相称,不准单独陪护就医,不准在校内过生日,不准肩并肩到茶炉房接水或在校园内闲逛等。

如今,学校俨然如前线阵地,“敌人”遍布:手机平板、衣服发型、异性荷尔蒙……从衣物到情感,肉体到精神,到处都是向学生进攻的“敌人”。学校犹如不知疲倦的战士,堵堵堵禁禁禁,左支右绌,严防死守,生怕学生被俘获。如此看来,广大学生还应该向学校这些“铁血卫士”道一声“辛苦了”。

我们有时把学校称为“象牙塔”,是因为这是一个环境相对纯净、与社会保持些许距离感的地方,但有的学校何以变成“反社会”的存在?手机、平板这些常用品,在这里是禁区;正常的人际交往,在这里被切断;社会赖以维系的法治精神,在这里荡然无存,学校砸手机、毁平板,严重侵害学生物权,却又理直气壮甚且洋洋自得。有的学校如同屈光镜,社会规则、正常事物,到这里得转个弯、打个折,学校规定大过天。

不可否认,学校有它的“难处”。在考试成绩的指挥棒下,成绩是学校的首要考量,成绩的压力传导,令学校不惜祭出狠招。与此同时,某些家长可能也“愿意配合”。或许,在他们心中,有一个粗线条发展道路:管好学生——专心学习——成绩提高——高考成功——人生巅峰。在这条人生的金光大道上,任何旁逸横出的花花草草,都是该被刈除的。

问题是,人生真的如此粗糙与贫瘠么?希腊阿波罗神庙上有句话:人啊,认识你自己!这句话点出了人生的多义性。从学生个体的角度来看,正常的情感与理智,丰沛的人文素养与法制观念,这些不一定能推导出成功学上的“成功”,但却是人格达致“完满”的必要条件。人生或许不只“成功”这一条路,还有一条“幸福”,问题是,这两条路,一定是南辕北辙的吗?

从学校的角度看,为何手段都只剩下规训、禁令?把学生当做没有自由意志的管理对象,又缺乏管理智慧,只重视成绩的“教”,而无人格的“育”,那么“这个不许”“那个不能”就成为优先选项了,同时还打出了“为学生好”的旗帜。需要学校和家长深刻认识到,“为成绩好”并不必然等同于“为学生好”,学校或许不能只是管制思维的投射——细节饱满的引导启蒙,而非突发奇想的禁令迭出,春风化雨的润泽熏陶,而非雷霆万钧的霹雳手腕,才是学校该有的面貌。

有意思的是,近年社会上出现了另一些学校、另一种课程。比如新闻报道,有学生家长在课堂之外,花天价给学生报名“情商培训”,该反思的是,这不应当是学校的教育内容么,那常规学校到底是什么呢,只是数理化专修学校?也有新闻报道,大学里的各类心理辅导、人生规划总是备受欢迎,从内容看,许多是基础的情绪管理与自我认知,难道学生到二十岁,却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如何成长为一个大写的人?

这些课程的出现与受追捧,说明了今天人们对于养成健全人格的渴望。那么回过头来反观基础教育,它该承担怎样的职能,设计怎样的课程,培养出怎样的个人?这些都是该重新细致梳理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