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应对“少子化” 日本减校不减教育

2017-03-03 09:2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应对“少子化” 日本减校不减教育

“高龄少子化(人口老龄化与低出生率)”是日本当代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进入21世纪后,出生率持续下降导致学龄儿童数量减少,尤其是边远农村和偏僻地区面临出生率下降和劳动人口外流的双重危机,导致一部分地区出现“人口过疏化”。

伴随着出生率的持续下降,日本中小学规模不断缩小,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16年统计结果,日本平均每三天就有两所小学消失,而这种状况至少已持续了十年。在此背景下,普通中小学的撤并在所难免。如何在偏僻山区和边远“离岛”撤、并校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障每一个儿童的教育权益成为日本社会高度关心的问题。

为此,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提出,各地在调整学校布局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几个方面:学校的撤并和合并应以改善和提高儿童教育条件为前提,确保合并后的学校教育环境得到很好的改善;在调整学校布局的过程中,国家提出基本思路和注意事项,并对市町村级行政机构给予相关补贴;国家和地方政府原则上对于学校合并给予奖励,但必须顾全教育效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具体实施。

此外,为保证儿童的受教育权和教育质量的均等,日本至今仍保留了一批小规模学校和复式教学班(指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成一班,由一位教师用不同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在边缘的离岛甚至保留了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

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改善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改变了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核家庭”(仅有父母和孩子组成的小家庭)成为日本家庭的基本结构,孩子们缺少和家长、老师之外的其他人(本地居民、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一起交流的机会和场所,这种封闭式的生活环境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保留小规模学校和设立复式教学班,增加学生的社会接触面,成为日本“人口过疏化”地区的大胆坚持和积极探索。此举有利于在融洽的人文环境中培养学生关爱他人、热爱自然的责任意识,对于加强体验性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