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祁庄小学120名学生参加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2017-03-03 16: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3日讯 3日,祁庄小学120名学生参加了北京市少年宫“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锋行少年”雷锋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体验了一系列的趣味活动,比如掇绣、故事宣讲、手工剪纸、儿童拓展、风筝放飞、趣味拼图。每项活动都紧扣雷锋叔叔的形象和事迹,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浓重的雷锋精神的印记。

掇Q版雷锋  “秀”祁小师生风采

掇绣社团是学校的德育特色,成为朝阳区朝花艺术团。在今天的体验活动环节,掇绣被作为学校开放课堂,供各位来宾以及师生参观并体验。学生们在德育主任胡云洁的指导下,掇起了普通版、剪纸版和Q版三种雷锋形象。

“通过这次活动,学校主要是想让孩子们对雷锋这个人物有更为立体化的理解和认知,对雷锋精神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不再单纯的停留在‘好人好事’这一个方面。另外,掇绣作为我校的特色,也应该通过少年宫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孩子认识、了解。”胡云洁说。

“学校每周一和周四都会组织掇绣的社团活动,我们都很喜欢。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很多雷锋叔叔的事迹,以后我也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在掇绣Q版的雷锋形象后,我就对雷锋叔叔这个人充满了好奇,我迫切的想知道雷锋叔叔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究竟做了多少好人好事和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四年级3班的张思雨说。

1992836685

掇Q版雷锋 王刚摄影

剪雷锋头像  学雷锋精神

在剪纸环节,孩子们首先认真学习了剪纸艺术传承人传授与剪纸有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并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剪”出了一个个生动的雷锋头像。

六年级2班的班主任邰爱华说:“现在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都非常重视雷锋精神的学习。我认为参加什么活动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通过剪雷锋头像,让孩子知道,雷锋是什么人,做出过什么贡献。在品德上,要学习雷锋为人民、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习上,要学习和发扬雷锋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

“原来我只知道雷锋叔叔很伟大,但是对他的事迹并不清楚。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雷锋叔叔做过的很多好人好事,而且我也了解到雷锋精神——乐于助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六年级2班的张博说。

1790291487

剪雷锋头像 王刚摄影

“绘”雷锋精神  放飞快乐童年

在风筝放飞环节,传统风筝制作手工艺人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风筝的历史、制作流程等内容,并细心辅导每一位学生制作风筝。其中,最有趣的是每个学生在风筝上都展示了不同的绘画内容,有的是帮助别人的画面,有的是雷锋头像,但是都紧扣了雷锋主题。制作流程结束后,学生们还纷纷走到了室外,将承载着雷锋精神和自己美好童年的风筝放飞。

“孩子们大多都是第一次接触风筝制作,对这项活动都抱有很大的热情。孩子们通过在风筝上描绘与雷锋精神有关的东西,不一定是画雷锋。通过画的内容表达雷锋精神,来了解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并且,孩子们通过制作风筝,在提高自身动手能力的同时,来学习风筝的历史,对传统文化加深理解。”五年级4班的班主任赵娜说。

五年级4班的郝鑫豪讲道,以前我只知道雷锋叔叔在火车上帮助过别人,但是只是一个很模糊的印象,并不知道他具体的事迹。在这次活动中,我知道了雷锋叔叔的事迹,也知道了雷锋精神的具体内涵。

讲雷锋故事  做一名小雷锋

在故事宣讲环节,有19名小学生讲述了自己践行雷锋精神的真实事迹,展示了新时代首都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并为其他小伙伴树立了榜样。

四年级4班的兰秉洲说,听到其他小伙伴们讲的真实故事,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虽然雷锋叔叔这个人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还很真实的围绕我们,我要向他学习。

“拼”雷锋头像  在玩中践行雷锋精神

除了画雷锋、讲雷锋,同学们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一起拼起了雷锋图案。

“这个环节比较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我们这个小队里有的同学是智慧担当,有的同学是力量担当,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最先取得了成功。”五年级4班的学生王涛说。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