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控制青少年吸烟,不能仅靠价格杠杆

2017-03-07 08:38 北京青年报

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日前提交提案,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每包不低于10元。用价格杠杆限烟禁烟,尤其要控制青少年吸烟率。

以设置卷烟最低价格方式控烟,尤其是控制青少年吸烟,应该说确实具有一定的现实可行性。研究显示,卷烟价格是影响制约人们烟草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缺乏独立收入、经济能力有限的青少年来说,这种影响制约作用尤其明显。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

从目前我国卷烟价格状况来看,进一步提升卷烟价格仍有可操作空间。这正像刘文伟委员指出的,“在全国绝大多数市场尤其是低收入地区,吸烟者仍然能够找到价格3至5元左右的五类烟”。中国在2015年烟草消费税调整之后达到56%,这一水平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70%标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提税幅度远赶不上经济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高。

在肯定价格杠杆控烟作用之余,我们恐怕也要意识到,要想更好地实现青少年控烟问题,除价格杠杆之外,还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控烟手段。比如,在烟草零售环节,不断强化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香烟的执法力度,让青少年不仅买不起而且买不到香烟。虽然我国很多法律都明确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香烟,如《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但尴尬的现实却是,这些法律并没有真正得到严格执行,一些甚至沦为一纸空文。

再比如,在烟草消费环节, 通过厉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不断大幅压缩可供青少年吸烟的烟草消费环境。我国目前在这方面也存在明显制度空白。国家卫计委2014年就曾表态“争取年内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至今仍未出台。这意味着我国还没有全国性的公共场所控烟法律。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表示全面无烟环境立法才是保护公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的最有效方法。

在这种大背景下,即便实现了卷烟每包不低于10元,但是广大青少年依然能顺利买到香烟,还能在各种公共场所吸烟,再考虑到烟草消费的特殊易成瘾性,那么仅仅凭价格杠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有效预防减少青少年吸烟,很难让人乐观。

因此,控制青少年吸烟,不能仅简单依赖价格杠杆,还需多管齐下。加强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香烟的落实和执法力度,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全面构建室内公共场所100%禁烟无烟环境。不断加大禁烟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烟草制品包装警语的警示效果,改变中国烟盒最美丽局面。不断深化烟草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烟草行业政企分开,彻底改变控烟和卖烟合二为一的烟草体制矛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