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会推出专业学校改进计划

2017-03-07 15:46 央广网

来源标题:校长会推出专业学校改进计划

时至今日,中国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作为中国教育的基本细胞组织,我国中小学学校的真实发展情况究竟如何,中小学改革的困境和痛点是什么,适合中国中小学的发展出路又在何方?日前,国内最大的校长社群平台“校长会”借鉴影响国外教育历史进程的“学校教育研究”行动,推出“专业学校改进计划”,旨在帮助更多的中国中小学迎接时代挑战,实现学校教育的整体升级。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教育面临重重危机,美国教育部为此专门成立的全美优质教育委员会发布了报告《处在危机中的国家》,报告由著名教育学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古德莱德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他们自发开展、全身心投入了一场“学校教育研究”,为美国学校教育的整体改革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极大影响了美国教育的历史进程,改变了美国教育的面貌。该研究深入探讨学校的各个领域,规模空前,有27000名美国教育一线精英和一大批声名显赫的学术精英参与了这一行动。

“校长会”推出的“专业学校改进计划”,欢迎全国有志于改变学校面貌、参与教育中国梦建设并引领、示范一方教育的教育机构和教育工作者参加。在品质升级已经成为时代要求的宏观背景下,中国基础教育工作者的这一行业自发行为标志着当今学校的办学理念将由”过去式的好学校“向”新时代的好学校“发生转变。

作为该计划发起人,徐启建曾担任《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主编,后历任人民教育家研究院院长、光明教育家书院常务副院长兼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副总编,跟数量众多的全国中小学打交道十余年,访问过数百所中小学校,接触各类中小学校长数千名。谈起发起这项计划的初衷,他认为在他众多访问和交流中,发现大多数学校都是“面目模糊”。在徐启建看来,目前国内很多学校似乎陷入了“好心的、漫无目标”的陷阱之中不能自拔,它们只是在应试的流行浪潮中,不时地用分数“汇报”一下成绩。大多数学校除了分数攀比之外,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来证明自己,处在众多教育“缺位”与“错位”中而不自知。即使有少数学校意识到目前存在一定问题,但也缺少进行学校改进的系统性思路和整体解决方案。

基于这种现状,“校长会”发起并组织了系统专业的学校改进计划,该计划面向中小学学校,将其面临的各类问题进行“一揽子式”结构化呈现。目前“校长会”专业学校改进计划聚集了北师大、华东师大、中国科教院、首师大、天津教科院等中央及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也聚集了更多在一线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名师、名校长、名专家。改进计划从概念提出到今天的推出,历时三年,经历近百家学校实践验证,目前已经完成了初步的“专业学校改进计划框架”,其具体维度包括如何改进学校效能的文化领导力、课程设计力、课堂创新力、教师教育力、学生发展力、信息化能力等6大类、24项具体核心问题。

徐启建介绍说,经过来自一线的实践验证反馈,这6大类、24项核心问题基本涵盖了我国中小学效能改进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在该计划指导下,任何一所中小学都能完成一次由里到外的、扎实彻底的品质升级工作。

该计划具体负责人、“校长会”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夏雪向记者做了形象的比喻,她介绍说目前该计划的骨架、血肉均已完成,接下来“校长会”将向国内更多学校校长和教师发起征集,让更多志愿者一起围绕这些问题开展支持以恒的研究和实践,通过更多的实际操作将计划打造得更加丰满、健康。她认为这一计划正是“应时代迫切需求而诞生”,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计划发出两天时间内,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9名地方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长及其他教育机构报名加入并申领志愿研究课题。同时,志愿参与人员还对这一计划提出了殷切希望,如福建教育学院黄洪霖“希望吸纳更多的人和单位加入,以更扎实,更质朴的研究来改进学校”;沈阳市于洪区电教馆馆长石猛希望通过这一计划“解决课堂教学的实际问题,让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清晰,改变传统的的教学模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瑞安附属学校主管教师专业发展的学监魏其松希望该计划能“对有办学实力的民办学校进行试点,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福建省厦门市天安小学校长许昱钒则期望“能对学校做一个全面的考察诊断,有一个阶段改进措施。”

“为让更多的中国教育工作者共享计划成果,校长会也会定期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传播计划成员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校长会常务副总编辑、历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副总经理、CIBN互联网电视常务副总裁的张猛向记者表示,“我们期望这一计划能够向美国古德莱德的‘学校教育研究’一样,聚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实践者,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富有成效的一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