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多套戏曲体操近期亮相 推动传统艺术进校园效果几何

2017-03-10 08: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套戏曲体操近期亮相 推动传统艺术进校园效果几何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宋宇晟) 从戏曲广播体操到《中国诗词大会》,传统文化近来再度成为“热词”。在教育中融入传统文化相关内容,已经成为从官方、学界到民间的共识。记者发现,在传统文化——戏曲方面,一些基层学校已经开始了推广的步伐。

近日,一套“戏曲韵律操”出现在网上。记者注意到,这套“戏曲韵律操”共分10节,包括指法运动、步法运动、手腕运动等。

据了解,韵律操融入了戏曲基本功中单手、双手、云手转身、望月指法以及云步、蹉步、弓步、沓步等动作。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演出实训中心主任韩婷婷是“戏曲韵律操”项目主创之一。她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从2015年开始就“萌发了编创戏曲韵律操的想法”,当时只是想用广播操的方式传播戏曲。

而对于已经成形的“戏曲韵律操”,韩婷婷称,“这套操比较规范地把戏曲的正规动作传递给来学的人,而没有把这些动作简化。我们就是希望来学的人都能体会到戏曲的韵味”。

记者还了解到,“戏曲韵律操”分为成人版和少儿版。韩婷婷特意告诉记者,其中的少儿版主要针对小学4、5年级学生设计。

相比而言,少儿版的动作更为“活泼”。设计这套广播操之前,主创团队参考了各类少儿广播操。“少儿版整体比较跳跃,小孩毕竟比较灵动,所以设计的幅度就稍微大一点。” 她说。

日前,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还特意为“戏曲韵律操”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非常诚恳地谈了一些建议,我们在他们的建议基础上肯定要对少儿版有所改动。比如,某些动作可以经过几个八拍连续地做,这样小孩更能够记得住。” 韩婷婷说,未来这套少儿版韵律操将尝试在上海部分学校推广。

不单单是“戏曲韵律操”,春节期间,也有一套“戏曲广播体操”亮相。正月初三,这套“戏曲广播体操”出现在2017春节戏曲晚会。而在戏曲晚会举行前,这套“戏曲广播体操”早已在微博、朋友圈流传。

据媒体报道,目前,湖北、江苏等地均有一些学校已经开始推广这套“戏曲广播体操”了。

这套新的广播操正在武汉市江岸区所有小学、初中推广。江岸区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站支部书记曾毅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区小学、初中推广“戏曲广播体操”是“戏曲进校园工作中的一项”。

曾毅告诉记者,本学期开学初,相关部门已经组织了江岸区小学、初中的音乐、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后续会逐步在学校里推广”。

同时,他也坦言,在推广过程中,没有硬性要求所有学生都学会。“根据各学校的安排推进。有的学校利用大课间推广戏曲广播操;有的学校可能会在课外活动时,组织有兴趣的学生来参加戏曲兴趣小组的活动时开展。”

“此外,大概在今年4、5月时,我们准备对中小学举办全区戏曲广播操的比赛,促进这项工作在学校里面的落实和推广。” 曾毅说,在推进过程中,工作站将会持续跟踪老师、学生的反映。

对此,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贾志刚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直言,这类对于中国传统艺术有益的活动“都是功德无量的”。

他指出,将这些戏曲体操推广到对孩子的教育领域非常正确。“戏曲的很多动作本身就是从生活中提取的美的瞬间。对于青少年身体是有很多帮助的。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掌握这样的美学原则。耳濡目染中,他就知道什么是美的。而这个美是我们民族的。”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也对媒体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绵延五千年历史不断绝的重大支撑。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看成是筑魂工程。如果我们不能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不能在教育过程中让学生了解、继承,他的人生就会发生方向的偏离。”

他还特意提出,在校园文化里,传统的戏曲、国画、书法,中医药、武术、太极都可以进去,“拓展校园文化,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很好的沃土和氛围”。

贾志刚也说:“青少年能用民族的审美方式看待事物,就会产生一种亲近感。老师在讲,孩子开始由浅入深地学。这样从体验逐渐上升到理性,就会提高他的审美趣味,他会知道这种美是传统的,是中国人的审美趣味。”

“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只有益处,没有坏处。” 贾志刚说。(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