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才女毕业后又进哈佛 坦言自己还要做得更好

2017-03-13 09:28 齐鲁晚报

来源标题:清华才女毕业后又进哈佛 坦言自己还要做得更好

高考时顺利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如今研究生申请,她已成功收到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四所世界名校的offer。这位“学神”级的人物,就是咱日照姑娘刘泽琦。她为什么这么牛?

近日,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为你揭开“学神”的神秘面纱。

高中重拾绘画爱好

高考一举考入清华

高高的个子,扎着麻花辫,甜甜的微笑,不施粉黛,这是刘泽琦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没有书呆子气,说话间露出爽朗的笑声,沉默时文静而自然,像个邻家姑娘。  

“和当年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一样,收到哈佛的offer后,我和妈妈抱着跳了起来。”刘泽琦说,她一共申请了5所美国顶尖大学的建筑学相关专业,3月至今,她已收到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offer。刘泽琦说,从小到大,其实自己并不是“最优秀”行列的学生。在刚上高二时,与“伯乐”也就是日照实验高中美术老师郑良的一次交流,让她重燃了对绘画的兴趣。“我上小学时学过画,后来因为学习时间少搁置了。”

带着犹疑,她重拾画笔,时间不长,她在绘画中找回了自我。“重新学习绘画没多久,她的水平就超过了不少学习绘画很长时间的学生,这说明她在这方面是很有天分的。”郑老师说。两年后,她一举考入清华大学。这也是实验高中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艺考生。

对建筑学充满兴趣

想以景观设计改善生态

在清华大学,刘泽琦读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二上建筑学课,让她对建筑学有了兴趣。“教课的老师毕业于耶鲁大学,他对于建筑学的理解和传授,让我对建筑学充满好奇。”刘泽琦说,后来看过的一部关于环保的纪录片,让她有了想用所学改善环境的责任感,“通过园林规划,城市公园规划等,我希望将来能够以景观设计的方式参与生态、改善生态。”

刘泽琦说,那时候,一些同学已想好是考本校的研究生还是出国留学,“对于我读研建筑学的想法,老师给我的建议是出国看看,亲自感受一下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传递的是什么样的建筑观。”

大三实习时,在国外读研的实习同事,给她带来了很多新鲜的国外资讯。这坚定了她出国读研的决心。在即将进入大四的那个暑假,她决定向世界名校特别是哈佛大学的建筑学专业冲击。

历经学习GRE长达半年瓶颈期的痛苦、在哈佛上夏校时的自我突破以及整理作品集时对自己的重新发现,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5点20分,她与大洋彼岸的哈佛教授开启了一场紧张的视频面试,不断努力沉淀下来的自信,让刘泽琦沉着应对,在聊到对空间体验的理解,对建筑学科的追求,两人谈笑风生。

学费昂贵让人忧心

或休学一年打工赚钱

随着一所所世界名校的offer邮件到来,刘泽琦的内心也越来越平静,谈起让人羡慕的成绩,她谦虚地说:“因为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得再好一点,再好一点,所以我要一直努力。”对于自己的选择,刘泽琦说,不能看到别人的好就去模仿,要总结自己,找对自己的路。

她感恩自己一路上遇到的贵人:引自己走上艺术之路的“伯乐”郑老师,让自己对建筑产生兴趣的建筑学老师,在哈佛夏季学校时给自己写推荐信的教授……她还感谢开明的父母,“对于我的一些想法,父母一般都比较支持,平时父母很少给我压力,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妈妈还会带我去KTV嗷一嗓子。”

“我和她就是当朋友相处,她有心事告诉我,我有心事也告诉她,我们是母女,也是姐妹,有时候还是 哥们儿 ,一起玩,一起成长。”刘泽琦的妈妈张女士笑着说。

有的学校提供万余美元的奖学金,但对于昂贵的学费来说,仅是杯水车薪,权衡之下,刘泽琦决定读不提供奖学金的哈佛大学景观建筑专业,学费折合人民币一年50多万元。高兴过后,一家人细算了一下,三年需花费160万元,这给这个普通工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到时候边打工边上学,实在不行在研二的时候休学一年,先赚钱,再读下去。”刘泽琦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